麥當勞炸油驗出砒霜 !!

Tama | 閒聊八卦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台北縣今天公布速食油脂抽驗報告,麥當勞、達美樂炸油驗出重金屬砷,最高超過安全值9倍以上,連衛生署也驚訝,懷疑炸油來源遭污染。毒物科醫師認為,麥當勞該全部關店。

     台北縣政府法制局委由台美檢驗科技進行第二次速食油品及麵包抽驗報告,其中,麥當勞土城金城店炸油的砷含量達0.923ppm、麥當勞土城中央店檢出1.038ppm、達美樂永和中正店為1.105ppm。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指出,「油脂類衛生標準」規定重金屬砷、銅、汞、鉛的安全標準依序為總量不得超過0.1ppm、0.4ppm、0.05ppm、0.1ppm,這次部分速食業者的砷含量檢驗結果,「實在是太高了!」

     許景鑫懷疑,極可能是炸油遭到污染,但也不排除油鍋、油炸食物、合成矽酸鎂濾油粉溶出砷到炸油裡。消費者權益報導發行人、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則認為,也有可能劣級濾油粉在高溫中出了問題。

     衛生署已責成台北縣衛生局赴現場先抽驗炸油,送交合格實驗室重新檢驗,如果確定油品遭到污染,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罰油品業者新台幣6萬到30萬元。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砷可分為無機砷及有機砷,俗稱「砒霜」的無機砷,是一級人體致癌物質,有機砷則是普遍存在於蝦蟹海產中的無害物質,可以使用「高效能液相層析 (HPLC)」區隔二者。

     台美檢驗科技人員說,這次檢驗所測出來的結果都是無機砷的數值。林杰樑認為,如果速食業者的炸油無機砷嚴重超標,「實在太過份,店應該要關起來」。

     另外,台北縣法制局長陳坤榮表示,這次所有抽驗的油品均含丙烯醯胺。林杰樑認為,丙烯醯胺為動物確定致癌物質、人體可能致癌物質,希望訂定國家標準。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表示,會列入考慮。980707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