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外買水貨手機合法嗎?可以帶幾台?NCC 釋疑

Jason | 手機綜合區
從台灣開始有手機以來,「水貨手機」一直都是不小的市場,從以前大熱的日本手機、後來的中國山寨機,一直到海外版 iPhone、以及近期台灣沒有上市的中國品牌旗艦機種,都吸引了不少消費者透過各式各樣的管道購買。

不過由於牽涉到無線射頻,在台灣合法販售的手機必須先通過 NCC 的審驗認證,取得審核字號後才能販售;而最近風波鬧得很大的「紅魔 8 Pro」手機「跨境直送」事件,也掀起網友的一陣討論:究竟自己在海外買手機是不是合法呢?有沒有什麼樣的限制呢?

26713437_m.jpg
(圖片來源:PhotoA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今日於臉書官方粉絲團做出解釋,NCC 指出,最近有許多網友私訊詢問 NCC,如果以個人名義「郵寄方式」輸入射頻管制器材,是否僅要自用切結就能進入台灣?NCC 表示,依據《電信管制射頻器材製造輸入及申報作業管理辦法》第 8 條規定,供自用之無線電信終端設備或低功率射頻器材,原則上「應向主管機關申請核發進口核准證」,才能以切結方式輸入供自用,但仍須由 NCC 審查其射頻器材是否符合電波秩序。

簡單來說,若是自己從國外購買手機並郵寄回台時,必須向 NCC 進行進口核准證的申請,並且繳交自用切結書,以證明你買來的手機只是拿來自用,並非進行營利轉賣。而在你向 NCC 申請進口核准證的時候,NCC 也會依據你提交的規格資料文件,以審查是否此裝置符合電波秩序(包括有沒有使用台灣尚未核准使用的電波頻段),如果一切沒問題就能放行。

另外,NCC 也提醒,若是從國外自行攜帶輸入無線射頻裝置時,一次最多不能超過 5 台、郵寄輸入或其他非自行攜帶方式輸入時,一次最多不能超過 2 台;同一自然人或法人,一年內以 10 台為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