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車用玻璃撥水劑拿來用在手機螢幕上?三思而後行!

ePrice 網爆 | 手機綜合區
有些手機用戶喜歡裸機感受,不喜歡使用保護殼也不貼保護貼,時間久了螢幕玻璃的疏水鍍膜可能會脫落,導致使用起來不滑順,也會更容易沾染指紋;就有網友異想天開,使用汽車擋風玻璃用的撥水劑塗在手機螢幕上,雖然看似有效果,但網友紛紛跳出來表示:別再這樣做啦!

hands-1851218_1920.jpg
Image by Pexels from Pixabay


有網友在 PTT 手機版分享他把汽車玻璃用撥水劑使用在手機螢幕上的過程,他表示撥水劑一罐大概只要 150 元左右,他將撥水劑塗在手機螢幕上擦拭後,噴上小水滴做測試,結果水滴的集中效果比沒塗之前好很多,摸起來更滑順,也變得比較不沾指紋,他推薦給懶得換螢幕保護膜又想讓手機變滑順的網友。

不過文章一出,不少網友反應此舉不妥,表示「千萬不要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啊」、「氟素拿來用手指碰?不要命了嗎」、「汽車防潑水劑不是設計給你來滑手機的」。回應網友指出,主因是這類疏水劑大多都是氟基或矽基化合物,塗抹在手機螢幕上後,手指會天天接觸,如果忘了洗手的話,有可能會導致將這類化學物質吃下肚,甚至如果小孩拿手機去玩的話也有可能會吃到,可能有健康上的疑慮。

其實網友說得沒錯,這些汽車用的撥水劑,主成分大多都是矽氧樹脂或是氟素樹脂,而在這些產品的說明中,大多都會寫明「請勿使用於其他用途」,以及「避免吸入或誤食」,因為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體來說並非完全安全。而對於每天都要使用的手機來說,在螢幕上使用這些撥水劑更增加了不小心誤食的機率,經年累月下來可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其實,就連一般坊間販售的手機專用螢幕鍍膜,我們也不建議使用,因為它同樣也是類似的化學成分。

截圖 2023-03-15 18.53.43.png
▲ 一般汽車撥水劑大多有這樣的警語。


那麼,要如何常保手機螢幕的滑順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貼上螢幕保護膜,不但較無撥水劑殘留問題,當螢幕滑順程度下降後,只要更換一張保護貼就可以;而且現在螢幕保護貼也有相當便宜的款式,不必要為了省一點錢而賠上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