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風雲機】16 款年度風雲手機獎落誰家?你的神聖一票來決定!

Jason | 手機綜合區
每年接近年末,就是我們的年度最大活動:風雲機投票開跑的時候啦!2022 年《ePrice 風雲機投票》 活動已經在 12 月 16 日正式展開,其中最大獎:「年度風雲手機」可以說是競爭最激烈的一個獎項,在日前的預選活動中,網友已經挑選了 16 款各品牌 2022 年的一款代表手機進行決選,究竟誰會贏得最後勝利呢?我們這裡精選幾款熱門黑馬,裡面有沒有你的菜呢?

年度風雲_720x480.jpg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三星今年有不少年度風雲手機候選款,包括上半年的 S22 系列以及下半年的 Z Flip 4 / Z Fold 4,最後是由上半年超旗艦 Galaxy S22 Ultra 出線,代表三星角逐這一次的年度風雲手機寶座。

S22 Ultra 是首度在 S 系列中直接內建 S Pen 的機種,標誌了 S 與 Note 系列的融合,對於老 Note 系列用戶來說更具親和力,並依舊維持 IP68 防水防塵;而它也具備 S 系列主打的高規格相機配置,主相機除了有 108MP 標準鏡頭外,也有 12MP 超廣角鏡頭;另外照例加入 2 個 3X 與 10X 望遠鏡頭,因此讓它的拍攝能力更為全面。

此外,S22 Ultra 採用了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旗艦處理器,內建 12GB LPDDR5 RAM 以及 256GB / 512GB UFS 3.1 儲存空間,螢幕則採用頂規 6.8 吋 Dynamic AMOLED 2X 面板,支援 1-120Hz 自動更新率顯示;5000 mAh 的電池容量也是業界高標。或許就是由於 S22 Ultra 的全方位表現,讓它在上市後幾乎每個月都是台灣賣得最好的安卓旗艦手機。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實測:充電與續航、S Pen

 

ROG Phone 6D Ultimate

台灣本土品牌華碩,今年在電競手機領域的佈局相當完整,他們今年一共推出兩個 ROG Phone 6 系列機種,包括 ROG Phone 6 系列與 ROG Phone 6D 系列,此外還包括兩個特別版,包括蝙蝠俠版以及暗黑破壞神版,機型之多可用琳瑯滿目來形容;而在經過網友票選下,最後由 ROG Phone 6D Ultimate 出任角逐年度風雲手機獎項。

ROG Phone 6D Ultimate 大致承襲先前 ROG Phone 6 Pro 的規格,不過將處理器改為聯發科天璣 9000+ 這個旗艦處理器,另外也將內建 RAM 升級為 LPDDR5X,記憶體頻寬更大;此外它還新增「AeroActive Portal 空氣動力散熱閥」的設計,可透過打開電動閥門的方式,讓外掛散熱風扇直接吹送內部的散熱片,提供更迅速的散熱效果。

此外,ROG Phone 6D Ultimate 搭載 6.78 吋 165Hz 更新率 AMOLED 螢幕、6000 mAh 雙電池模組、65W 快充,以及 50MP 標準 + 13MP 超廣角 + 5MP 微距三鏡頭主相機,針對手遊而設計的側邊 USB-C 連接埠以及超音波肩鍵也都保留。

ASUS ROG Phone 6D Ultimate 16GB/512GB 介紹圖片

 

Sony Xperia 1 IV

Sony 近幾年推出手機的速度穩健踏實,基本上每年都會有一款超旗艦手機,而今年的年度風雲機參賽者不免俗就是 2022 超旗艦手機款式:Sony Xperia 1 IV。

Xperia 1 IV 承襲了前幾代的 4K OLED 螢幕規格,21:9 比例的尺寸在觀看影片時會有更寬闊的體驗,並且也支援 120Hz 更新率顯示,Sony 祖傳 IP65/68 防水防塵功能同樣配備在 Xperia 1 IV 上。此外,Xperia 1 IV 也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旗艦處理器、12GB RAM 與 256GB / 512GB 儲存空間容量,並可支援 1TB 額外記憶卡容量;手機的電池容量也提升至 5000 mAh。

而 Xperia 最重視的相機科技部分,這一次 Xperia 1 IV 也有進步。它首度採用了支援光學變焦的潛望式望遠鏡頭模組,在 85mm 到 125mm 的焦段全是光學變焦,並同樣支援 OIS+EIS 混合防手震以及 3D iToF 模組;另外感光元件的速度也有提升,因此全部的鏡頭都可支援支援眼部追蹤對焦以及物件追蹤對焦。

Sony Xperia 1 IV 實測(2):效能、續航力、充電時間

 

vivo X80

vivo 今年在台灣推出的旗艦手機不多,就只有一款 vivo X80,而它也順理成章獲得最多網友支持,成為代表 vivo 角逐年度風雲手機寶座的款式。vivo X80 是台灣第一款上市的聯發科天璣 9000 旗艦處理器手機,配備 12GB LPDDR5 RAM 以及 256GB UFS 3.1 儲存空間,整體效能也是相當強勁;它另外搭載 6.78 吋 AMOLED 曲面螢幕面板,可支援 120Hz 更新率顯示,手機具備 4500 mAh 電池容量,還可支援 80W 快充。

vivo X 系列旗艦手機的拍照品質一直以來都受到網友不小好評,而 X80 也在拍照功能上再度進化。它搭載 50MP 標準 + 12MP 超廣角 + 12MP 人像三鏡頭主相機,除了依舊與蔡司合作搭載 T* 鍍膜鏡頭外,更加入自研影像晶片 V1+,提供蔡司 Cinematic 濾鏡,帶來更有電影味的錄影效果;另外還能提升夜景拍攝的感光能力。而 V1+ 影像晶片還可以做到 MEMC 畫面補償以及 HDR 畫質提升的效果,更可透過 AI 分析畫面,讓遊戲畫質提升並降低功耗。

我的 vivo X80 端午小琉球遊記分享(多圖實拍)

 

 

Xiaomi 12T Pro

小米在 2022 下半年推出的 Xiaomi 12T Pro,是 Xiaomi 12 系列的最新旗艦成員。它在規格上完全就是旗艦等級,除了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12GB LPDDR5 RAM / 256GB UFS 3.1 儲存空間外,也搭配 6.67 吋 CrystalRes AMOLED 螢幕,可支援 120Hz 更新率;此外手機除了內建 5000 mAh 電池容量外,甚至還加入 120W HyperCharge 快充技術,而且包裝中直接附上 120W 充電器,讓用戶不需額外購買就可享受 19 分鐘充飽手機的快感。

另一方面,Xiaomi 12T Pro 是業界首款搭載 2 億畫素感光元件相機的機種,它的標準鏡頭採用 1/1.22 吋大底的 Samsung ISOCELL HP1 2 億畫素感光元件,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另外還配備 800 萬畫素 120 度超廣角鏡頭,以及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

小米發表 Xiaomi 12T / 12T Pro,搭 2 億畫素相機、S8+G1 處理器

 

OPPO Find X5 Pro

OPPO 今年有許多值得參加年度風雲手機票選的智慧手機,包括 Reno 8 系列、Find X5 Pro 都是其中之一;不過最後則是由旗艦手機 Find X5 Pro 獲得半數以上網友青睞,獲得決賽門票。

OPPO Find X5 Pro 是去年 X3 Pro 的進化版,它除了將處理器升級為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之外,也搭載了 OPPO 自家研發的 MariSilicon X 影像晶片;而它也內建 6.7 吋 AMOLED 螢幕,可支援 1-120Hz 自動更新率調整,更獲得 DisplayMate A+ 認證。另外,它也內建 5000 mAh 電池容量,並可使用 80W SuperVOOC 快充,只要 12 分鐘就可將手機電量充 50%。

Find X5 Pro 的相機也很有看頭,它的主相機有三鏡頭,標準鏡頭與超廣角鏡頭均採用 5000 萬畫素 Sony IMX766 感光元件、另有 1300 萬畫素望遠鏡頭,搭配 OIS 光學防手震以及哈蘇影像技術,提供更佳的拍攝畫質。而它也在我們先前舉辦的旗艦手機 8 強拍照盲測中,獲得最多項目的票選第一名,可見它的拍攝能力並非空口無憑。

OPPO Find X5 Pro 台灣 4/29 上市,售價出爐

 

realme GT2 Pro

realme GT2 Pro 是 realme 在今年上半年所推出的旗艦手機款式,它是 realme 與日本知名工業設計師深澤直人再續前緣的作品,手機採用特殊的背蓋材質,營造出類似紙張的觸感,摸起來相當具有特色。它採用一個 6.7 吋 LTPO AMOLED 螢幕,除了支援 2K 解析度外,也支援 1-120Hz 自動更新率顯示,另外更搭載 5000 mAh 電池容量,支援 65W SuperDart 超級閃充技術。

此外,realme GT2 Pro 採用了上半年的旗艦處理器 Snapdragon 8 Gen 1,搭配 12GB RAM 以及 256GB 儲存空間;手機內建三鏡頭主相機,包括 Sony IMX766 5000 萬畫素感光元件 OIS 標準鏡頭、5000 萬畫素 150 度超廣角鏡頭與 200 萬畫素 40 倍顯微鏡頭。

realme GT2 Pro 介紹圖片

 

POCO X4 GT

POCO 今年在台灣也推出不少機種,其中以高階設定的 POCO X4 GT 獲得最多網友投票,即將與其他品牌旗艦機在決選中對決。POCO X4 GT 採用 6.6 吋螢幕,可支援 144Hz 自動更新率
顯示,並支援 HDR10 / Dolby Vision 顯示;而它也搭載聯發科天璣 8100 處理器,配備 8GB LPDDR5 RAM 與 256GB UFS 3.1 儲存空間,手機內建 5080 mAh 電池容量,還可透過 67W 快充快速補血。

此外,POCO X4 GT 也內建三鏡頭主相機,包含 6400 萬畫素標準鏡頭、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以及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手機也搭載紅外線遙控器功能,可遙控家中多種電器。最後,POCO X4 GT 規格偏高階,但售價只開出 11,999 元,符合 POCO 一貫的高性價比設定。

萬元超值選:POCO X4 GT 開箱、影音、電池、性能、相機實測

 

16 強出列,贏家只有一個 

以上簡單介紹幾款這一次 ePrice《2022 年度風雲機》票選活動的「年度風雲」提名機種,不過說了那麼多,就是要叫大家趕緊來投票啦!只要你是 ePrice 註冊會員,每天都有一次投票與抽獎機會,還能選出你最喜歡的品牌與手機,各品牌粉絲們還不趕快動起你的手指與滑鼠,馬上前進我們的 ePrice《2022 年度風雲機》票選活動頁,超過 20 萬元的獎項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