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拍板通過,2024 年手機統一以 USB Type-C 為充電介面

dddd204 | 手機綜合區
先前歐洲議會已經以壓倒性的票數比例,將 USB Type-C 為標準充電介面的法案送進立法程序,而就在台灣時間的星期二晚上,這項法案也正式通過全議會表決,歐洲手機的充電介面也將在 2024 年秋天正式統一。

20220406PHT26817_original.jpeg
▲ 轉自歐洲議會新聞稿,圖自 Arie Studio / AdobeStock。

法案正式通過!USB Type-C 成為歐洲手機、平板、耳機、電子閱讀器和相機的同一充電介面,歐洲議會進行夏季休會後,經過歐洲議會與理事會批准,將會正式發出議會公告,公告後 20 天法案正式上路,廠商將有兩年的時間適應新規則,而筆電則在 40 個月後須符合新規範。

法案同時規定裝置必須清楚標示充電規格,讓消費者可以查看新裝置是否與現有的充電器相容,再決定是否需要添購新的充電器材,同時也將建立一制性的充電速度標準,讓不同廠牌裝置使用相容的充電器,都可以擁有同樣的充電速度。由於無線充電逐漸普及,歐洲議會也將進行通用標準法制化的工作。

新的法案能讓充電器充分再利用,預計一年可以幫全歐洲消費者省下兩億五千萬歐元的額外費用,並減少一萬一千公噸因為閒置或拋棄充電器才產生的電子垃圾。

除了歐洲議會,中國工信部先前也公告表態將統一手機充電介面,目前市面上連同低階入門手機都已經普遍採用 USB Type-C 為充電介面,這項法案影響最深的,將會是仍然採用自有 Lightning 介面的 iPhone,歐洲身為 iPhone 全球第二大市場,中國第三而且成長率第一,即便固執如蘋果,看樣子也不得不有所改變了。


引用來源:歐洲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