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新架構太雷,今年旗艦機準備全部被拖累?

dddd204 | 手機綜合區
目前手機的處理器,從高通到蘋果,都採用了 ARM 公司的架構,在去年 ARM 也發表了 ARMv9 十年來第一個全新版本,不過似乎沒有給 ARM 公司帶來一個好開局,而今年的旗艦手機也可能會被新架構的表現拖累。

截圖 2021-12-08 下午2.46.20.png

最近三星延後發表了新的處理器 Exynos 2200,雖然官方沒有說明原因,不過發熱等問題的傳言則是滿天飛,爆料人冰宇宙就在 Twitter 上表示,三星在解散自有架構團隊後運氣很差,接連遇到 ARM Cortex-X1 和 X2 兩個表現不佳的架構,這也是為什麼高通會加速導入自有架構,三星如果想重振旗鼓,最好還是重新投入資源,開發自有架構。

截圖 2022-01-14 下午6.24.07.png
▲ 內線消息很多的冰宇宙表示,三星解散自有架構後,就遇到 ARM Cortex-X1 與 X2 兩代表現不佳的架構。

在去年年底首款高通 S8 Gen1 產品上市後,開發者 Golden Reviewer 就針對他的表現,與 S888 進行比對,發現採用 ARM 公版架構的 S8 Gen1,X2 超大核雖然效能有增長,但能效比降低,A710 中核表現不比前代優異,A510 小核效能增長 15%,功耗卻暴增 69%。

截圖 2022-01-14 下午6.24.40.png
▲ Golden Reviewer 實測表示,ARM 新的架構效能有不差的成長,但是能耗比卻退步。

由於都是三星代工,還是用改良版的製程,製程造成倒退的可能性較低,另外同樣在 SoC 中的 GPU,S8 Gen1 功耗接近持平,效能卻大大的增長,而高通的 GPU 一向是採用自己的 Adreno 產品,另外業界也傳出高通 S8 Gen1+ 轉單台積電,發熱狀況改善有限的消息,因此製程大概不是 S8 Gen1 功耗表現倒退的最大原因。

除了三星 Exynos 2200 和高通 S8 Gen1 以外,接下來還有聯發科天璣 9000 的產品即將問世,也被不少 Android 使用者寄與厚望,三款處理器都採用 ARMv9 公版架構,如果連天璣 9000 都壓不住發熱,那麼大家對今年的旗艦機,還會有什麼期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