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七大旗艦智慧手機拍照盲測 結果揭曉!

Jason | 手機綜合區
2022 新年快樂!不知大家有沒有去哪裡跨年,迎接 2022 年的到來呢?現在大家出遊已經都習慣了使用手機拍照留念,因此相機拍出來好不好看,自然就是許多消費者選購手機時的一大重點。而我們先前也收集了七大品牌的 2021 旗艦智慧手機,進行拍照盲測專題,相信大家應該都很好奇到底哪一款手機的拍照最獲一般網友青睞吧?接下來請下鼓聲,結果即將揭曉囉!

一如以往的慣例,由於我們不強迫每位網友在每個場景都要投票,因此在盲測結果揭曉時並不會加總每個測試的所有票數並挑出一台得票率最高的手機,而是公佈每個盲測測試場景網友投票的前三名手機款式,這樣大家可以比較了解哪一款機種在特定的拍攝場景中具有優勢。另外我們也會在文內附上每一款手機的原始拍攝樣本照片,並且公佈每張照片是由哪一台手機拍攝。

前情提要:2021 年度旗艦智慧手機拍照盲測 七大品牌機種大亂鬥!

2021 年度旗艦智慧手機拍照盲測 七大品牌機種大亂鬥!

 

測試 1:標準鏡頭戶外日間拍攝

第一名:Xiaomi 11T Pro(編號 B,獲得 976 票)
第二名:Google Pixel 6 Pro(編號 F,獲得 738 票)
第三名:OPPO Find X3 Pro(編號 G,獲得 503 票)


第一項測試,也是最多網友投票的標準鏡頭戶外日間拍攝場景,最終是由 Xiaomi 11T Pro 以 976 票拿下冠軍,第二名與第三名分別為 Pixel 6 Pro 與 Find X3 Pro。從這三款機種的拍照樣本來看,網友傾向喜歡顏色鮮明飽和、對比明顯的相片,前三名拍攝出來的相片都有類似的傾向。
   
 

測試 2:超廣角鏡頭戶外日間拍攝 

第一名:OPPO Find X3 Pro(編號 F,獲得 757 票)
第二名:Xiaomi 11T Pro(編號 D,獲得 423 票)
第三名:Samsung Galaxy S21 Ultra(編號 A,獲得 405 票)


而在超廣角鏡頭部分的戶外實拍部分,第一名則由 OPPO Find X3 Pro 獲得,緊接著是 Xiaomi 11T Pro 以及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從名列前茅的機種樣張中可以發現,網友主要的取向同樣也是鮮豔顏色的相片,Find X3 Pro 在這裡表現就非常出色,除了藍天相當藍以外,包括草木與建築物的色彩也相當飽和,整體看起來畫質非常乾淨。

   
 

測試 3:標準鏡頭高反差相片實拍

第一名:OPPO Find X3 Pro(編號 F,獲得 1115 票)
第二名:Samsung Galaxy S21 Ultra(編號 C,獲得 575 票)
第三名:vivo X70 Pro(編號 G,獲得 437 票)


對著太陽取景的高反差照片對於手機來說是個蠻具挑戰性的場景,除了相機鏡頭可能會被耀光干擾之外,如何讓亮部不過曝、暗部不黑成一片剪影也很考驗相機的 HDR 能力。而在這項測試中,OPPO Find X3 Pro 獲得了壓倒性勝利,幾乎是第二名票數的兩倍;它在逆光下的表現確實可圈可點,除了建築物依然保持明亮、對比程度高以外,它也沒有太多干擾畫面的耀光,反而它的耀光看起來還有些藝術感。至於第二名的 S21 Ultra 與第三名的 X70 Pro 則達到不錯的平衡,除了暗處不過暗以外,耀光程度也不多。
   
 

測試 4:標準鏡頭室內食物實拍

第一名:vivo X70 Pro(編號 C,獲得 856 票)
第二名:Samsung Galaxy S21 Ultra(編號 E,獲得 616 票)
第三名:Apple iPhone 13 Pro Max(編號 G,獲得 415 票)


在室內人造光源下拍攝食物,對於相機的白平衡掌握以及雜訊控制能力都是不小考驗;而在這部份有不少網友都把票投給了 vivo X70 Pro。vivo X70 Pro 在黃光環境下,自動白平衡傾向於保留現場環境光,讓食物看起來不致偏藍;另外它在食物顏色與對比度的處理上相當優秀,看起來相當美味,另外兩款 S21 Ultra 與 iPhone 13 Pro Max 也有類似的調性。
   
 

測試 5:標準鏡頭一般夜間實拍

第一名:vivo X70 Pro(編號 F,獲得 1473 票)
第二名:Google Pixel 6 Pro(編號 A,獲得 338 票)
第三名:Sony Xperia PRO-I(編號 E,獲得 208 票)


在一般夜景照片的環節,每一款手機都沒有開啟超級夜景模式,只透過自動模式拍攝夜景照,因此可以看出相機對於夜景相片的處理程度,包括曝光、雜訊表現等。而網友壓倒性選出表現最好的同樣是 vivo X70 Pro,可以看到它的曝光控制非常優異,路燈的高光部分沒有過曝、天空也保留了太陽剛下山的一些黑紫色調;另外 X70 Pro 相片的畫質相當乾淨,不但沒什麼雜訊,建築的線條也還算銳利。受惠於蔡司 T* 鍍膜的抗耀光特性,X70 Pro 的鏡頭耀光也是七款手機中程度最少的其中之一。
   
 

測試 6:標準鏡頭超級夜景模式實拍(沒有 Sony Xperia PRO-I)

第一名:vivo X70 Pro(編號 B,獲得 622 票)
第二名:OPPO Find X3 Pro(編號 D,獲得 503 票)
第三名:Xiaomi 11T Pro(編號 E,獲得 462 票)


而當場景轉到超級夜景模式時,就幾乎是中國品牌手機的天下了,網友票選的前三名均為中國品牌手機,包括三連莊冠軍的 vivo X70 Pro、以及第二名的 OPPO Find X3 Pro 與第三名的 Xiaomi 11T Pro。vivo X70 Pro 在超級夜景相片中依然維持先前夜景模式的高水準,包括細節與雜訊都維持得很不錯;此外相片顏色看起來鮮豔討喜、曝光正確且 HDR 表現良好,冠軍實至名歸。至於另外兩款 Find X3 Pro 與 Xiaomi 11T Pro 也有類似的調性,但在細節呈現上稍遜一些。
   
 

測試 7:望遠鏡頭 3X 變焦實拍

第一名:Xiaomi 11T Pro(編號 A,獲得 497 票)
第二名:Samsung Galaxy S21 Ultra(編號 D,獲得 451 票)
第三名:Apple iPhone 13 Pro Max(編號 G,獲得 403 票)


在 3X 望遠變焦拍攝這部份,網友的投票較為分散,因此前三名之間的票數差距並不大,代表網友認為它們之間的差異並不是很明顯,而獲得最多網友青睞的手機是 Xiaomi 11T Pro,第二名是 Galaxy S21 Ultra,第三名則為 iPhone 13 Pro Max。從拍攝樣本來看,Xiaomi 11T Pro 是七款手機中顏色最為豔麗的,或許是受到網友青睞的一大主因;而僅以 46 票之差屈居第二的 S21 Ultra 由於搭載 3X 光學望遠鏡頭,因此拍攝出來的畫質相當精細,曝光與顏色表現都屬上乘。
   
 

測試 8:望遠鏡頭 10X 變焦實拍(沒有 Sony Xperia PRO-I)

第一名:Samsung Galaxy S21 Ultra(編號 C,獲得 619 票)
第二名:Google Pixel 6 Pro(編號 F,獲得 590 票)
第三名:vivo X70 Pro(編號 B,獲得 547 票)


在 10X 望遠變焦測試部分,網友的投票取向集中在前三名上,分別為三星 Galaxy S21 Ultra、Google Pixel 6 Pro 以及 vivo X70 Pro。S21 Ultra 拿下冠軍可說實至名歸,因為它直接在手機上加入一個 10X 光學望遠鏡頭,因此對於高倍變焦場景可說游刃有餘,畫質相當精細。另外第二名的 Pixel 6 Pro 也十分令人驚訝,因為它的望遠鏡頭僅 4X 倍率,不過放大到 10X 後畫質並沒有減損太多,可見 Google 的相機演算法實在厲害。而 vivo X70 Pro 具備 5X 光學望遠鏡頭,因此 10X 望遠攝影也有一定的水準。
   
 
看完了以上的 2021 旗艦手機拍照盲測結果,你心目中最好的拍照手機是哪一款?其實這七款手機的拍照表現各有千秋,很難從中間挑出一款最好的,大家可以從自己最常拍攝的場景中,挑出最適合自己的拍照手機。而雖然網友盲測的冠軍並不一定代表該款手機在嚴格評比之下也是畫質最好的,不過也代表了一般用戶普遍認知上的「好看」照片調性,或許也能讓手機品牌做為研發上的參考。

ePrice 2021 旗艦手機拍照盲測投票結果.jpg
▲ 各盲測場景網友投票統計(可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