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的 5G 基地台可能會干擾自動降落系統,造成天候不佳飛機降落困難

dddd204 | 手機綜合區
5G 網路問世已經一段時間,在台灣也慢慢的越來越多人使用,不過除了資費和訊號覆蓋範圍以外,5G 網路可能還會影響飛行安全,因為特定頻段的 5G 基地台,會干擾的自動降落系統,在天候不佳的時候,會造成飛機降落的難度提升。

boeing-747-gb7fc58a78_1920.jpg
▲ 圖取自 WikimediaImages/Pixabay

現在飛機的起降都還需要機師,不過都配有自動降落系統,輔助機師在例如天候不佳的時候降落,但最近美國 FAA 發出警告,要求部分航班降落在特定機場時,不要依賴雷達高度表,因為 5G 網路有可能會干擾,造成雷達高度表數據不準確。

雖然機師都有受過完整的訓練,缺乏自動降落系統的輔助,在天候不佳能見度差的狀況下,會增加機師手動著陸的難度,FAA 表示除非航空公司能針對高度表進行防干擾加強,否則將會限制機師使用自動降落系統。

造成 FAA 發出警告的原因,是 AT&T 以及 Verizon 新建立的 C-Band 基地台,C-Band 是 5G 眾多頻段中的一個常用名分類,C-Band 包含的頻段有 n77、n78、n79,而台灣五家行動通訊公司,目前都是以 n78 為主力,所以未來搭飛機起降時,廣播提醒大家關閉電子產品或使用飛航模式,要記得配合喔!


引用來源:PhoneArena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