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聯發科天璣 9000 主要規格比一比

管理員 | 手機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在 Qualcomm 正式揭曉新一代旗艦處理器 Snapdragon 8 Gen 1 之後,筆者就目前公布細節與先前聯發科已經揭曉的 天璣 9000 處理器主要規格作比較。

collage-8.jpg



整體來看,Snapdragon 8 Gen 1 與天璣 9000 都是以 4nm 製程打造,但分別由三星與台積電代工製作,因此在實際效能表現可能會有些落差,尤其 Qualcomm 去年推出的 Snapdragon 888 因為三星製程出現過熱爭議,因此這次是否也會有相同問題,顯然也是不少人關注項目。

至於從處理器架構設計來看,兩款處理器均以 Armv9 指令集架構打造,均採用「1+3+4」核心配置,其中主核都是採用 Arm Cortex-X2 CPU 設計,而 Snapdragon 8 Gen 1 最高運作時脈為 3.0 GHz,天璣 9000 則採用高一點的 3.05GHz 運作時脈。

不過,其餘核心雖然都是基於 Arm Cortex A710 CPU、Cortex-A510 CPU 設計,但 Snapdragon 8 Gen 1 依然採用半客製化設計的 Kryo CPU 核心設計,並且搭配自有 Adreno GPU 顯示效能,而天璣 9000 則直接採用 Arm 架構設計,加上 Mali G710 GPU 顯示設計,因此在實際運算效能表現仍有差異。

加上在人工智慧設計、使用 5G 連網數據晶片,以及相機與遊戲應用表現都各有強項,短時間可能還難以區隔兩款處理器實際優劣。

而在兩款旗艦處理器揭曉後,小米已經宣布將率先在新款旗艦手機小米 12 系列採用 Snapdragon 8 Gen 1,首波應用產品進入市場銷售時間將會在 2022 年上半年,聯發科方面則尚未公布首波採用天璣 9000 的品牌業者,但同樣會在 2022 年上半年陸續推出。

 

相關連結:

• Qualcomm 正式揭曉 Snapdragon 8 Gen 1 具體細節,強化 AI、相機與遊戲體驗
• 聯發科終於要「真正」踏入旗艦手機應用市場,天璣 9000 系列處理器正式揭曉

snapdragon-8-gen-1-down.jpg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