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rphone 2 開始 Android 10 beta 測試,傲視 Android 市場的第七年系統更新

dddd204 | 手機綜合區
智慧型神機古有 HD2,今有 Fairphone 2?Fairphone 日前正式宣佈,開啟 Fairphone 2 的 Android 10 beta 計畫,預計在明年初正式推出這隻手機第七年的系統更新,同時 Fairphone 3 以及 3+ 也將開啟 Android 11 的 beta 測試。

截圖 2021-11-24 下午3.41.07.png

Fairphone 旨在推出以永續經營為概念的手機產品,透過模組化的設計,讓手機大部分的硬體都能讓消費者自行更換,甚至升級,Android 10 雖然已經是兩代以前的系統,但是考慮到 Fairphone 2 在 2015 年推出,一路從 Android 5 升級到 Android 10,而且是由官方推出更新,系統維護將跨入第七年,已經是沒有其他 Android 廠商做得到的成績。

截圖 2021-11-24 下午3.40.58.png

此外,Fairphone 3 和 3+ 也將在本週開始 Android 11 的升級,今年第四代 Fairphone 4 也因應市場潮流,加入了 5G 的連線能力,同樣貫徹模組化的理念,並提供五年的軟硬體保固,目前能提供與 Fairphone 相匹的軟體保證廠商,只有 Google 與三星。


▲ Fairphone 在今年稍早推出了一部影片,講解了 Fairphone 如何達到長時間更新支援,以及其中的難處。

Fairphone 曾表示更新最大的障礙即是硬體驅動的支援,例如 Fairphone 2 用的 S801 處理器平台,在 Android 6之後高通就停止支援,如果要繼續維護系統的難度大幅提高,後續的驅動 Fairphone 選擇與開源計畫 Leange 以及 Linux 合作開發。
 

Fairphone 在 2013 年於荷蘭成立,且研發團隊與台灣有極深的淵源,除了產品本身模組化,方便升級與維修以外,使用的材料也盡可能來自公平交易、環境友善以及回收利用,雖然產品價格偏高,但一直到 2020 年,Fairphone 銷售大幅成長了 87%,才實現 2014 年來第一次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