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手機也能跑 Android?GAFP 系統 + Nokia 400 試用影片曝光

Jason | 手機綜合區
Nokia 近期所推出的功能手機,較為高階的款式採用的是基於 Linux 的 KaiOS 系統,因此也可以下載一些簡易的 App 使用,算是介於功能手機與智慧手機之間的產品。不過,要是功能手機可以直接跑 Android 的話不是更好?之前就有這樣的一個 GAFP 計畫。

先前有傳聞指出,Google 正開發針對功能手機所設計的 GAFP 系統(Google Android for Feature Phones)  ,而 HMD Global 也傳聞會推出搭載 GAFP 系統的 Nokia 400 手機。雖然此傳聞在 2019 年就已經出現,但後來卻被取消,然而最近有爆料人直接公佈了試用影片。

4f56bc0cf1520f1.jpg


爆料人 Hikari Calyx 在 YouTube 上公佈了一段號稱是 GAFP 系統的實際操作影片,雖然他並未指出使用的手機是哪一款,不過中國媒體表示影片內的手機造型與先前洩漏的 Nokia 400 相同,因此可知這款手機就是 Nokia 400。

而在影片中,可見這個 GAFP 系統主要通過鍵盤操作,系統內建不少 Google 的應用程式,像是 Chrome、Google 地圖、Google 日曆、Google 助理、YouTube 等等,而從影片中也可發現手機採用的是 Android 8.1.0 Oreo 系統,安全性更新則停留在 2019 年 8 月。此外手機也內建藍牙與 Wi-Fi,甚至還可以透過 Wi-Fi 的方式與其他 Android 手機進行檔案分享。
 


不過,Google 方面在 2019 年取消了 GAFP 這個計畫,不再做後續研發,原因或許從影片中就可以看得出來,它不論開啟任何程式都要等上一段時間,甚至連進入程式選單都要等,對於使用體驗來說實在是不太加分。雖然這個項目最後並未成真,不過大家還是可以稍微看看用在功能手機上的 Android 系統會是什麼樣子。


引用來源:9to5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