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 螢幕開黑暗模式(Dark Mode)可大幅省電?未必!

Jason | 手機綜合區
不少手機用戶都認為,系統和程式使用黑暗模式(Dark Mode,又稱暗黑模式、夜間模式)可以省電,讓手機電池的續航力變長,尤其對於 OLED 螢幕來說更為顯著。不過根據先前普渡大學團隊進行的研究,裝置使用 Dark Mode,對電池消耗並沒有太大的助益,換句話說,如果不喜歡手機介面黑漆漆,大可調整至普通模式。
 
0001.jpg
Photo by Daniel Korpai on Unsplash


團隊以 Android 手機內建的計算機、Google 日曆、Google 地圖、Google 新聞、Google 手機和 YouTube 共 6 個程式,並且在 Pixel 2、Pixel 4、Pixel 5 和 Moto Z3 手機上,利用他們開發的 Per-Frame OLED Power Profiler 工具進行測試。
 
研究團隊發現,大部分用戶傾向在室內使用裝置,並選擇自動調節螢幕亮度,一般情況下螢幕亮度為 30 至 40%。在上述情況下使用 Dark Mode,平均只可以省電 3% 至 9% 不等。除非用戶長期將螢幕亮度手動設置在 100%,這樣使用 Dark Mode 才能達到省電 39% 至 47% 的效果。

當然,雖然在一般用戶的使用情境下,開啟 Dark Mode 的省電情形並不顯著,不過也不是完全沒有;如果已經用習慣 Dark Mode 的話,倒是建議可以繼續保持使用。
 

資料來源:androidcomm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