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Waipio」為稱的 Qualcomm 處理器,將採用 Armv9 指令集架構打造

管理員 | 手機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預期會在今年第三季推出,並且應用在消費市場機種

除了日前曝光運作時脈超過 3.0GHz、以「Lahaina」為稱的 Snapdragon 處理器,Qualcomm 接下來預計以「Waipio」為稱的處理器,預期將導入 Armv9 指令集架構設計,並且以台積電 5nm 製程為基礎精進的 4nm 製程打造。

Qualcomm-Snapdragon-888-3.jpg



目前看起來,日前曝光運作時脈超過 3.0GHz、以「Lahaina」為稱的 Snapdragon 處理器,有可能會是採超頻設計、改搭載 4G LTE 連網設計的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衍生版本,有可能是為了因應華為目前處理器供貨短缺,同時無法取得 5G 連網技術產品所採用折衷作法,藉此讓華為仍可繼續推出新款手機產品,並且維持與 Qualcomm 合作,更可避開美國政府所設下技術出口限制。

實際上,去年底推出的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其產品代號也是「Lahaina」,但運作時脈控制在 2.84GHz,相比過往推出的 Snapdragon 865 + 處理器最高運作時脈可達 3.1GHz 有明顯落差,因此新版「Lahaina」有可能採更高運作時脈設計,並且推出對應 4G LTE 連網衍生版本,讓整體電力損耗可以維持平衡。

至於先前也有消息的「Waipio」,預期就是 Qualcomm 即將在下半年推出的 Snapdragon 888 + 或 Snapdragon 888 Pro 處理器,其中包含將採用 Armv9 指令集設計的 Kryo 780 CPU,搭配 Adreno 730 GPU,以及 Spectra 680 ISP,記憶體則支援四通道 LPDDR5 規格,連網部分則整合 Snapdragon X65 5G 連網晶片

而相關說法指出,目前多數 OEM 業者都已經收到測試樣品,最快會在今年第三季陸續推出市售產品。沒意外的話,三星等業者都會採用此款處理器打造手機,而小米、OPPO、榮耀、vivo、聯想等中國業者也會跟進推出影用產品。

註:Lahaina (拉海納) 是美國夏威夷州茂宜縣中最大的人口普查指定地區,位於茂宜島西岸,而「Waipio」則是位於夏威夷大島北側的山谷名稱。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