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機構:長榮長賜輪事件可能輕微影響智慧手機產業

Jason | 手機綜合區
近期國際大件事,可能就屬長榮的長賜輪(Ever Given)貨櫃船阻塞蘇伊士運河事件了。長賜輪打橫阻塞住蘇伊士運河,連帶讓歐亞船運航線中斷,雖說目前船尾已經因為漲潮而漂離西岸,但還無法保證能夠駛離目前位置。

_117686605_9d7a3562-59e1-454a-ac31-88a108c54573.jpg


由於蘇伊士運河掌控全球 10-30% 貿易運量,蘇伊士運河的大塞車,也對國際貿易造成重大影響。而市場分析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就預測,此次事件對於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來說可能會有負面影響,但好消息是影響層面不大。

Strategy Analytics 解釋,智慧手機與其相關零組件,通常是由空運或是其他海運路線運送,透過蘇伊士運河的運量可能少於 5%;因此如果這次的事件會影響到智慧手機產業的話,可能是會透過間接的方式影響。

Strategy Analytics 進一步表示,由於蘇伊士運河是許多油輪運送原油的路線,運河遭封鎖代表國際油價可能會遭受影響而波動,連帶讓空運的運費也漲價;再加上歐亞物流業者可能會暫時以空運取代海運,導致空運的成本更為提高,因此影響智慧手機的價格。

雖然 Strategy Analytics 認為長賜輪事件影響對智慧手機產業來看算是較為輕微,但由於目前全球晶片荒仍在持續,因此對於智慧手機的市場前景來看似乎也無法太過樂觀。

Exag_x5XAAkzoTK.jpg
(Image: Maxar)


引用來源:strategy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