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3nm 製程技術超前,預計 2022 年進入正式量產階段

管理員 | 手機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強調未來也會強化 EUV 光刻應用

台積電在近期展開的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 ISSCC 2021 中,由董事長劉德音表示 3nm 製程技術進度超前,預計會在今年下半年進入試產,並且在 2022 年正式用於量產。

Fab2outc001_104.jpg



相較目前進入量產的 5nm 製程,台積電表示在 3nm 製程技術將可讓電晶體密度提高 70%,並且讓晶片運作時脈可達生 11%,或是讓電功耗降低 27%。

ISSCC-Plenary-new-nodes.jpg


不過,跟三星在 3nm 製程技術導入環繞式閘極結構 (GAA) 電晶體的作法不同,台積電在第一代 3nm 製程技術依然維持採用鰭式場效 (FinFET) 電晶體設計,但未來同樣也會在 EUV 光刻技術應用著力,不僅能藉由 350W 功率對應 5nm 製程技術使用,未來也能用於 1nm 製程技術。

ISSCC-Plenary-nanosheet-transistor.jpg


依照劉德音表示,預期未來的半導體產業依然會延續摩爾定律成長,包含每 2 年升級一次製程技術,同時每隔 10 年就會有一次重大技術改革。

此外,隨著製程技術持續縮減,未來晶片設計將會結合更多員堆疊應用模式,例如導入更多電晶體數量、嵌入更多記憶體模組,或是強化系統單晶片形式設計。

ISSCC-Plenary-industry-roadmap-Moore.jpg

ISSCC-Plenary-system-level.jpg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