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來歷共享行動電源 居然內藏木馬程式

Jason | 手機綜合區
現在每個人手上幾乎都有一個以上的行動電源,不過有時出門才發現忘了帶、或是行動電源忘了充電,因此坊間也開始出現所謂的「共享行動電源租借」服務,讓使用者用少少的代價就可讓手機充飽電,對有緊急充電需求的人來說算是及時雨。不過,現在對岸的中國大陸也傳出這類共享行動電源服務出現安全性問題。

steve-johnson-f-gxmsZlj9c-unsplash.jpg
Photo by Steve Johnson on Unsplash


共享行動電源服務在中國相當盛行,而中國公安部近日在微信發佈提醒訊息,指坊間出現兩款內有惡意軟體的共享行動電源,其中一款會竊取用戶手機內的資料,包括相片、影片、電話號碼和短訊等用戶隱私內容;另一款則會植入木馬或惡意程式,可長時間竊取用戶的資料,又會下載惡意程式推送廣告,甚至利用手機的資源去進行不法行為。

公安部門的網路專家提醒網友,盡量避免租借來歷不明的共享行動電源,同時也要小心免費贈送的行動電源、或是火車站小販叫賣的行動電源。公安部也點名 Android 手機用戶,盡量不要啟用系統的開發者模式,因為打開後會比較容易受到攻擊。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開發者模式,或是不知道如何開啟的話,那就不太需要擔心這部份。

最後,當使用共享充電裝置時要留意手機的系統提示,假如出現「是否信任此裝置」等提示時,一旦不假思索回答「是」,就有機會向裝置開放手機的操作權限,不法分子就有機可乘。


資料來源:mydri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