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正開發二款 Cortex-A78 5nm / 6nm 處理器

Jason | 手機綜合區
聯發科以「天璣」為系列名稱的 5G 行動平台,目前已經有不少產品問世,包括最高階的天璣 1000 / 1000+,以及平價取向的天璣 720;而現在有傳聞指出,聯發科另外正在準備兩款新的處理器款式,除了可望使用 5nm 製程打造外,也可能比現有的天璣 1000+ 效能更加提昇。

mediatek-shisp.jpg


根據中國爆料微博帳號「數碼閒聊站」指出,聯發科有兩款型號為 MT6893 以及 MT6891 的天璣晶片正在開發當中,這兩款處理器會採用今年 5 月正式發表的 ARM Cortex-A78 核心設計,並且會採用 5nm 或是 6nm 製程打造,但它並未指出哪一款處理器會使用哪種製程。

scrnli_2020_11_3 下午2-44-08.png

從這兩款處理器使用 Cortex-A78 核心來看,它們的效能會比起天璣 1000+ 採用的 Cortex-A77 還要好,而因為製程更加進步的關係,功耗方面也會有一定的改善。至於這兩款處理器何時問世?數碼閒聊站並沒有多做解釋,只說「進度比去年快」,而去年聯發科是在 11 月底發表天璣 1000,今年會不會也在差不多的時間發表新款天璣旗艦處理器呢?大家可能要持續關注聯發科未來幾個星期的動向了。


引用來源:Android Autho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