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保險調查大公開:超過 9 成網友未投保手機保險

活動小組 | 手機綜合區
文章.jpg

近年來無論是到電信門市或是通訊行購買手機,你是否常遇到店員會向你詢問是否有意加保手機保險呢?在先前活動小組的調查活動就有發現大家對於手機保險的一些想法。

那麼在公布調查結果前,小編在此為大家簡單科普一下「手機保險」,又稱為「行動裝置保險」,分為「一次交付型」、「分期交付型」兩種,通常為期一年或兩年,提供手機摔壞、破損、浸泡、遺失…等理賠,保障的內容依據各家產險公司不同保單有所差異。投保的管道包含了五大電信、3C 零售通路、電商平台..等,但需特別注意的是手機保險一定要在購買手機的當下投保,一旦離開門市或櫃檯就無法投保囉。
 

9 成網友未投保手機保險

1.png
▲ 這次參與調查活動的會員總共 301 人,然而真正有投保過的會員只有 28 人,僅占 9% ,很顯然地大家對於手機保險的接受度並不是很高。
 

未投保手機保險的 4 個原因

這次的調查中小編也發現大多數的人不投保的原因都很相似,主要是以下這 4 個原因:
 
1. 個人使用習慣
有些人表示他們會小心使用的手機,盡量避免碰撞的情況發生,此外,還會幫手機做好全面的防護,裝上防摔防撞擊的堅固手機殼,並貼上好一點的螢幕保護貼,以防止手機面著地時螢幕破裂。
 
2. 認為手機保險效益不高
很多會員覺得自己目前所使用的手機為中低階萬元內的手機,沒有必要為此投保手機保險,若真的手機壞掉了就直接再買一台即可。甚至認為省下投保的錢累積起來可以做為下一次換機的補貼。
 
3. 智慧型手機不斷推陳出新
不少會員認為手機是消耗品,且智慧型手機無論是產品還是技術更新的速度都很快,再加上不少手機軟體更新最多支援三年就被放生了,很多人選擇是換新機,不再使用舊機。
 
4. 購買的手機來源
由於手機保險必須在購買新手機的當下申辦,因此喜歡購入二手旗艦手機的用戶或者是已使用多年舊機的用戶自然是無法投保,想當然也沒投保的必要了。

你認為除了上述這 4 個理由,還有什麼理由是你不願意花錢投保的原因呢?
 

投保手機保險的用戶都使用高價位手機?

3.png
▲ 在此小編根據有投保手機保險 28 位會員所提供的手機型號來做分析,以上的手機售價均由「建議售價」來做為價格帶區分依據。

在剛剛前面很多人都說自己不保手機保險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手機價位不高,沒有必要投保,那這樣願意投保的會員手機價位都落在哪呢?
  • 手機建議售價 2 萬元以下: 12 位
  • 手機建議售價 2 萬以上、3 萬元以下 : 5 位
  • 手機建議售價 3 萬以上:  11 位
可以發現手機建議售價 1 萬以下的低階機種確實是沒有人投保的情況,但中階手機與旗艦手機願意投保的人數相差不大,中階手機用戶願意投保的人數以比例來說其實不算少,占了全部有投保的會員中 42% 左右。
 

會投保手機保險的幾個原因

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少數的人會想要投保手機保險?小編歸納了以下幾個原因:

1.使用習慣
有些人表示天生手滑容易摔手機,以防萬一所以會想投保。

2. 手機維修費用高
尤其手機螢幕破裂維修費用高,低則一、兩千元,高則可近萬元,摔到一次螢幕可是會讓荷包大失血。

4. 原廠贈送
現在有不少手機原廠或電信會在購機時直接送用戶手機螢幕保險。

5. 被推銷
去門市購買手機,難免會被店員推銷手機保險,有些人腦波弱就投保了。

6. 保險費便宜
手機保費分期交付型最低一個月 98 元起、一次交付型則有最低 1280 元起的保費,但手機保險的保費是否便宜這就要視個人的經濟能力來看待。

7. 手機高單價
使用旗艦機的會員,會投保手機保險很大的原因就是手機高單價,現在 3 萬元以上的旗艦手機不少,想當然若壞掉的話,手機零件維修的成本自然也是很高。
 

結尾

對於這一次手機保險調查的結果,是如你所料,還是讓你嚇了一跳?歡迎在回文留下你對手機保險的任何看法。最後,小編想說的是無論是投不投保手機保險,大家都還是要好好善待自己的手機,在這個「機」不離身的時代,手機壞了難免會對生活造成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