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揭曉新款Cortex-A78 CPU,以及彈性更高的Cortex-X客製設計方案

管理員 | 手機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針對運算效能需求越來越高的手機等產品打造

接續去年推出的Cortex-A77 CPU設計,Arm此次揭曉的Cortex-A78 CPU將以更精簡製程技術打造,同時帶來至少20%運算效能提昇。同時,Arm也宣布提供能以更具體客製化形式打造處理器的Cortex-X CPU客製設計方案,而Cortex-X1 CPU更是第一款以此設計方案打造產品,約比Cortex-A77 CPU額外帶來30%效能提昇表現。

CXC-blog-image1.JPG-1040x0-1.jpg



Arm此次提出的Cortex-A78 CPU,同樣採用DynamIQ形式設計,將比去年推出的Cortex-A77 CPU設計提昇20%效能,電力部分更可精簡高達50%比例。

同時,Cortex-A78 CPU將鎖定需要更高運算效能的全新智慧型手機產品設計,例如預期接下來即將成為主流形式的螢幕可凹折手機,或是需要搭配更高顯示效能、對應龐大內容數據即時處理的遊戲手機,甚至也能進一步帶動混合實境等運算需求。

A78-blog-image1.JPG-1040x0-1.jpg


而配合新款Mali-G78 GPU提高顯示效能之外,Arm此次也同步推出新款Ethos-N78 NPU設計,預期相比前一款產品可在機器學習運算提昇25%效能,預期也能讓整合新設計的處理器可發揮更高運算效能。

未來包含Qualcomm、三星、聯發科在內處理器廠商都會採用Arm此次提出設計,相關處理器產品預期會在2021年前後陸續問世。

A78-blog-image2.JPG-1040x0-1.jpg


另外,Arm此次也提出全新Cortex-X CPU客製設計方案,不同於過往基於Arm既有CPU設計發展規劃所進行的客製設計,將提供採用此客製設計方案的合作夥伴以更彈性形式打造專屬CPU,同時可不受限Arm現有CPU發展規劃,使客製化設計的CPU可以發揮更高運算效能表現。

Cortex-X1 CPU將是以Cortex-X CPU客製設計方案打造的第一款產品,相比Cortex-A77 CPU提高約30%運算效能,同時也比此次提出的Cortex-A78 CPU對應效能更高,未來更預期可滿足更高運算效能設計需求,並且能針對特定運算需求量身打造。

甚至以Cortex-X CPU客製設計方案打造產品,同樣也能與Arm既有CPU等產品設計併用,並且配合快取等設計客製化,進而能發揮更高峰值運算效能。

先前市場傳出三星可能與Google合作客製化處理器,其中可能採用此次揭曉的Cortex-A78 CPU,以及Mali-G78 GPU在內設計組合,但也有可能藉由Arm此次宣布推出的Cortex-X CPU客製設計方案打造。

CXC-blog-image4.jpg-1040x0-1.jpg
CXC-blog-image3.JPG-1040x0-1.jpg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