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OYO二合一大容量可攜式Qi無線快充充電盤行動電源:安全夠、容量足、有線(QC3.0 、PD)無線(Qi)快充

jengren | 手機綜合區
ODOYO二合一大容量可攜式Qi無線快充充電盤行動電源:安全夠、容量足、有線(QC3.0 、PD)無線(Qi)快充

行動電源人人有,但是外型、內涵、規格卻差異頗大,容量多少?有足瓦嗎?有快充嗎?快充是什麼規格?什麼樣的充電介面?有無線充電嗎?可能還能持續列下去,那到底什麼樣的行動電源好呢?或許沒答案,但前題是通過安全性認證,接下來就是挑自已喜愛且適合自已的行動電源了。而ODOYO二合一大容量可攜式Qi無線快充充電盤行動電源(XC38),算是小小顛覆行動電源的外型印象,到底如何顛覆呢?讓我們看下去。

一、 ODOYO二合一大容量可攜式Qi無線快充充電盤行動電源:開箱篇

ODOYO,好像很難唸,可唸成”奧多友”,或者”我都有”, 是一間美國洛杉磯在2003年成立的公司,但ODOYO卻是來自非洲的馬塞族一支,在運動史上獲得無數獎牌,所以健康,勇敢,自然和時尚的象徽,就是形容ODOYO家族,這麼具故事性的背景,幻化成行動電源後,是否跟ODOYO家族一樣精彩,讓我們看下去。


▲盒裝正面,把ODOYO XC38的特點全講出來,果然是非洲氣息,一向直球對決。還是簡單整理一下。
1、有快充:QC3.0與PD協定。
2、行動電源+充電座二合一。
3、支援Qi無線快充(10W)。
4、過充保護。
5、10000mAh。
6、TYPE-C介面。



▲盒裝背面,主要是ODOYO XC38的燈號與介面說明。


▲盒裝側面,揭露了ODOYO XC38三種應用方式,等下皆會實際來試試。


▲正式開箱,書本式的包裝,透明的展示,買之前可先看到本體再決定。


▲這才是真的開箱了,二合一的ODOYO XC38,與配件盒。


▲配件很簡單,中英文說明書與TYPE-C纜線一條。


▲先來看ODOYO XC38的充電座,正面有ODOYO字樣與燈號,背面則是TYPE-C介面


▲上方有四接點的充電介面,還有一個斜板,下回分曉?底部有止滑設計,也印上了充電規格,不論輸出入皆支援最高18W。


▲ODOYO XC38電池組,正面上面看過了,就是支援無線充電的區域。而下方則具有USB介面與TYPE-C介面,當然也有與充電座相接的4點。


▲ODOYO XC38電池組側面有開關鍵


▲背面也是充電規格,相對復雜一些,最主要的原因是ODOYO XC38支援無線充電、USB充電、TYPE-C雙向充電。而充電效率有線部份,支援到18W,無線則是10W。而實際電池組容量達37W,非常足瓦的規格。


▲答案揭曉,充電座上的斜板就是為了與電池組結合,外出帶電池組,室內則化身為無線充電板。



▲不是純粹的把電池組放上而已,ODOYO XC38它就是個手機支架,角度目側約45度,而充電座置放手機處亦有止滑設計,算是多用途的設計。

開箱完畢,那趕快來試用ODOYO XC38的滿滿電力與快速的充電效率吧。


二、 ODOYO二合一大容量可攜式Qi無線快充充電盤行動電源:實用篇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準備合適的充電頭與線材

ODOYO XC38支援QC與PD快速充電,原廠並沒有附上相關充電頭,所以必須自行準備。


▲使用小米充電頭(支援QC3.0),與Avantree TR-604P(支援PD充電),另外PD多數採TYPE-C介面,所以還需準備雙頭TYPE-C線材(須支援PD規格),採用LINDY線材。

2、 為ODOYO XC38充電:座充、線充,QC、PD皆可

有多項方式為ODOYO XC38充電,透過ODOYO XC38充電座或直接對電池組充電皆可,當然可用QC、PD來快速充飽,端看你使用那種充電頭。


▲首先用QC+充電座來快充,手上的測電設備較老舊,無法測到支援12V的快速充電,但也看到ODOYO XC38可以用5V最高的3A大電流來充電。換個方式,使用智慧插座來測輸出瓦數,可見移除測電設備,充電效率再提升,可見有使用QC來快充。電池組上也有4個燈號來顯示目前電量狀態。



▲再來使用PD+充電座來充電,PD充電較穩定,USB的5V常會多個0.1或0.2電壓,但PD就是很穩定的支援ODOYO XC38的18W快充。


▲使用PD或QC直接對電池組充電,這時快充的型試就取決使用何種充電頭,而對ODOYO XC38充電只支援TYPE-C接口。




3、 ODOYO XC38無線充電:標準充、快充、直接充,通通可充

ODOYO XC38支援Qi快充,當然一樣要看設備有否支援,若無支援,會用標準5W來充,快充時最高可達10W。


▲先來個無線座充吧,使用華為MATE20PRO,雖然它支援15W無線快充,但因為不是Qi規格,所以只會使用標準5W充電,可見燈號顯示不同,藍燈為裝置充電,綠燈為電池組充電,座充會優先為裝置充電。



▲行動電源就是要方便攜帶阿,所以直接拿起ODOYO XC38電池組,一樣支援無線充電,使用時要先按電源開啓,方能啓動無線充電,使用內建APP測充電效率,確實約5W左右(記錄顯示約1000-1500mAh,依經驗每1000mAh約5W效率)。


▲不接充電頭時,放在充電座上,一樣可啓動電池組的無線充電。


▲再拿支援Qi快充的SAMSUNG NOTE5來試試,果然就啓動了三星的快充規格,顯示無線閃充充電中。從上的圖片可看到,ODOYO XC38的電池組雖有10000mAh的大容量,但大小與手機相仿,非常方便攜帶。


4、 ODOYO XC38有線充電:USB、TYPE-C介面任君選擇

若不支援Qi無線快充,這時使用有線充電,效率會更好,而且USB、TYPE-C介面皆可選,惟同時僅能為單一裝置充電。


▲華為MATE20PRO不支援無線Qi快充,5W效率實在太慢,直接來線充吧,先使用USB介面,效率果然快快提升到約15W的效率。


▲華為MATE20PRO也支援PD快充,這時就使用TYPE-C介面,可能因為PD安全性較高,嚐試多次,須在低電量時才會達到15W左右的水準,若手機電量較高時,華為MATE20PRO的效率會在10W左右,而且也不像USB介面會持續維持在高效率,會有波動,應該也是手機考量安全性的緣故。


5、 ODOYO XC38支架功能:充電時兼辦事,好方便

別忘了,ODOYO XC38的二合一的設計,除了在家使用方便,將電池組一放即充外,另一項優勢就是可當手機支架使用,方便你在充電時,同時可注意手機訊息,並可隨時回覆操作。


使用座充時,ODOYO XC38就是名符其實的手機架。


主要為直式使用,所以橫式追劇就較不適合,這時瀏覽網頁、接聽回覆訊息皆非常方便。



三、 ODOYO二合一大容量可攜式Qi無線快充充電盤行動電源:個人心得篇

一如一開始所提,行動電源百百款,安全性一定是前題,ODOYO XC38的過充保護設計,讓安全性沒問題,其次,就是要大電量,而且要足瓦,不然實用性就大幅降低,ODOYO XC38有10000mAh的容量,達到37W足瓦規格,容量足夠一日使用。

基本前提有之外,再來就是各取所需的功能了,快充、無線充絕對是大家最想要的功能之一,ODOYO XC38不論輸出、輸入皆支援有線QC3.0、PD快充,而且還支援Qi無線快充規格,讓你不論有線、無線,輸出、輸入皆可快人一等,而且還提供USB、TYPE-C介面供你選擇,相容性也非常足夠。

重要的前題與重要的功能需求都有了,再來就是附加價值了,ODOYO XC38採用充電座與電池組二合一的設計,讓你在家使用一放即充,加上電池組設計為同容量中相對較小巧的設計,外出攜帶也十分方便,而二者結合後化身成手機支架,讓你在充電時,同樣方便處理手機事務,算是實用性非常高的設計。

若有考量行動電源,ODOYO XC38符合安全性、容量足、有線、無線、快充,還可當手機架,若有考量這些特性,ODOYO XC38二合一大容量可攜式Qi無線快充充電盤行動電源,絕對值得列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