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揭曉天璣820處理器,CPU採升頻設計、GPU效能相對減弱

管理員 | 手機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主要還是為了考量電力損耗平衡

聯發科稍早揭曉天璣800系列第二款產品-天璣820處理器,確定維持採用4組Cortex-A76 CPU核心,並且採2.6GHz運作時脈設計,另外搭配4組運作時脈為2.0GHz的Cortex-A55 CPU核心,而顯示部份則採用Mali-G57 MC5 GPU。

60AFE0A6-EBF9-4A31-BD85-2B2276CCD29A.png



雖然採用Arm Mali-G57 GPU,相比先前推出的天璣800採用Mali-G77 GPU雖然採用相同Valhall架構設計,但在效能規格與核心數量簡化,但強調相比先前同樣針對中階機種打造的Mali-G52 GPU可提昇30%運算效能,對於遊戲、需要更多顯示運算功能,仍可對應更有效率的運算表現。

除此之外,搭配運作時脈提升至2.6GHz的4組Cortex-A76 CPU核心,相對在GPU規格作弱化,藉此讓處理器整體電功耗降低。

至於在人工智慧運算部分,天璣820處理器同樣採用聯發科第三代APU 3.0設計,但是比照天璣800處理器將總核心數量降為4組,同樣維持以3種不同大小核心構成,其中依然維持微小核設計,總計可提供高達2.4 TOPS (每秒2.4萬億次運算)的人工智慧運算效能,藉此讓相機拍攝、錄影等運算效能提昇,並且提昇處理速率。

DFDBAF7D-63CA-4F6B-9916-F53872B72A72.png
另外在5G連網規格方面,天璣820搭載的Helio M70 5G連網晶片,同樣對應5G雙載波聚合 (2CC CA)連接能力,支援目前主流6GHz以下頻段連接資源,藉此對應北美、亞洲、歐洲地區主要電信商提供5G連網服務,同時也強調採系統單晶片 (SoC)形式設計,將更方便使合作夥伴以此打造應用產品,同時在電力管理部分也相對簡單。

除了對應獨立組網 (SA)與非獨立組網 (NSA),以及5G+5G雙卡雙待設計,本身也能藉由5G UltraSave省電技術減少約50%的5G連網耗電量,藉此延長5G連網手機使用時間。

在相機支援部分,天璣820分別對應3200萬畫素+16萬畫素多鏡頭相機模組,或是總計可達8000萬畫素的相機設計,最高可對應4K錄影功能,而螢幕最高可對應2K顯示解析度,並且支援120Hz畫面更新率,其他部分則包含支援Wi-Fi 5、2 x 2天線設計,並且支援藍牙5.1與FM廣播功能。

包含小米在內中國手機品牌業者都會與聯發科合作天璣820處理器,並且預計應用在接下來即將推出新款手機。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