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你可以用 NFC 幫你的耳機無線充電

Jason | 手機綜合區
無線充電幾乎已經是現在智慧手機的主流,雖說入門至中階的機種內建無線充電的款式可能還不算很普遍,但高階旗艦款式不支援無線充電,基本上就是遜掉了,而且有些品牌不止有無線充電,還特別強調無線快充,甚至可以反向無線充電,讓耳機等週邊也能充。

mobile01-e77238e2544bf27859e48bd05c2a44b2.jpg
(圖片:MARS


不過,無線充電要透過內建的線圈才能達到,對於像是一些小型的 3C 週邊如耳機來說,要在已經很小的空間內塞入無線充電線圈也不是簡單的事情。因此,主導 NFC 技術規格的 NFC Forum 也宣布將推出新的「無線充電規範」(Wireless Charging Specification; WLC),能夠透過 NFC 向一些小型電子用品做無線充電,而這些電子用品僅需內建 NFC 晶片與天線,不需加入無線充電線圈,可以讓體積更為縮小。

在現有的 NFC 規格中,當內建 NFC 的手機讀取 NFC 標籤時,NFC 標籤本身就會將手機傳送過來的電磁波轉換為電力並驅動晶片透過天線回傳資訊;而新的 WLC 規範只是基於這項技術做擴充,最高可提供 1W 的電力功率,因此比較適合小型電子裝置或是 IoT 裝置使用。

WLC 共有兩種電力規範:靜態模式(static)以及交涉模式(negotiated),靜態模式是提供固定一致的電力,而交涉模式則會提供 250 / 500 / 750 / 1000 mW 四種不同的功率,輸出與輸入端會先透過硬體間的交涉決定要用哪個功率。

雖然 NFC Forum 並沒有指出支援 WLC 所必要的硬體規格,但應該可以預期它無法向下相容於現有的 NFC 裝置上。


引用來源:XDA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