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蟲效應?!日本一批舊手機在 2020 年元旦回到了 2000 年

Jason | 手機綜合區
大家或許聽過「千禧蟲」(Millennium Bug)這個名詞,它基本上是因為程式設計的問題,導致電腦在 2000 年時,日曆會回到 1900 年;雖然這問題已經是 20 年前的事情了,不過在 2020 年的元旦,日本卻發生了有趣的新版千禧蟲事件。

話說有日本網友在推特上反應,自己用了很久的功能手機內建的日曆只能顯示到 2019 年 12 月 31 日,他很好奇過了這一天會發生什麼事情。結果在 2020 年的新年倒數完後,他發現手機的時鐘回到了 2000 年,而且日期變成了 0 月 0 日,時間也永遠停在 0 時 0 分,基本上時鐘已經整個壞掉。

在這個推主發文之後,也有不少日本網友分享自己手機的螢幕截圖以及影片,顯示一樣的問題,而且不限於特定廠牌的手機;但從網友分享的手機來看,似乎以 au by KDDI 系統商推出的手機為大宗,甚至連 Sony Ericsson 的老手機都有這問題。也有網友表示,雖然現在已經沒在使用這個手機,不過還是會把它拿來當作鬧鐘,這問題一出連鬧鐘都無法使用,覺得困擾。

現在還不清楚出現此問題的原因,或許有可能是因為以往的功能手機內建記憶體有限,廠商也並沒有預期用戶會用手機這麼久,所以才把時鐘日曆設定到 2019 年底為止;也因為這問題出現在很舊的功能手機上面,因此大家也把它當個趣聞看看就好,基本上這問題不會影響現在的任何一款手機。


000.jpg
▲ 日本不少舊功能手機用戶,在 2020 年元旦發現手機的日期變成了 2000 年 0 月 0 日。
 

引用來源: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