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發現:手機的夜間模式其實沒辦法讓你更好入眠

Mason | 手機綜合區
近年不少的研究指出,智慧型手機、平板螢幕發出的藍光,不僅可能會傷眼而且對於睡眠也會有不良影響,可能會破壞睡眠模式,就算能夠入睡也無法得到充足的休息。也因為這些原因,不少手機和平板開始引進夜間模式,讓使用者能調整螢幕的色溫,減少藍光對身體的影響。
 
01.jpg

然而將把螢幕調校成暖色,是否就對睡眠有幫助呢?根據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將手機螢幕色溫調整到偏黃,實際上可能和維持螢幕在冷色調沒有差別。負責這項研究的 Tim Brown 博士解釋,人們認為藍光影響睡眠是源於 20 年前的一項發現。當時發現眼睛中的蛋白質「褪黑激素」是調節人體時鐘的關鍵,而這種蛋白質對短波長光子有較大的反應,於是推測藍光比其他顏色的光對黑色素有更大影響。
 
然而在曼徹斯特大學在老鼠身上進行的最新研究,發現黃光產生的影響其實和藍光相同,甚至有藍光可能比黃光更好,因為在昏暗環境下,藍光其實比黃光更令人放鬆。但值得注意的是,此研究前只有在老鼠身上進行,未必與人類的結果相同,但 Brown 博士相信在人類身上也同樣適用。

總之,調整螢幕色溫到底有沒有幫助,目前還各有說法,但不論有沒有調整螢幕色溫,盡量避免睡前在昏暗環境下滑手機才是上策。
 
資料來源:ubergiz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