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比拼!2019 下半年八大旗艦手機拍照盲測結果公布

inno | 手機綜合區
我們先前舉辦的大型專題:「精銳盡出!2019 下半年八大旗艦機拍照盲測大亂鬥!」,日前終於完成投票了,這邊要先感謝各位網友們的熱情參與,在眾多組的照片當中選出自己心目中最喜歡、看最順眼的照片組合。畢竟這次不僅有八款旗艦參戰,同時拍照的組別有多達九組,要全部投票完成可是要花不少心力。

那事不宜遲,我們趕快來公布這次 2019 下半年盲測的投票結果,說不定會嚇掉你的眼鏡哦XD

20191203_153456.jpg

這次 2019 年下半年盲測的測試項目,則是分為以下九大項目:

一:廣角鏡頭藍天照
二:廣角鏡頭逆光照
三:標準鏡頭順光照
四:標準鏡頭逆光照
五:標準鏡頭近拍照
六:望遠五倍放大照
七:標準鏡頭食物照
八:標準鏡頭夜間照
九:標準鏡頭超級夜景照

總票數得票結果如下:

innocences-kkr_5_11057103b4ccc23c2bedd6ece4c5f47eori.png

在大家繼續往下看之前,我們要再說明一下這次的結果公布形式和過去有點不同。這次的 2019 下半年專題除了超級夜景之外,還新增了超廣角以及望遠測試項目,結果八款參戰的手機當中,有兩款沒有超級夜景模式 (ASUS ROG 2、Sony Xperia 5)、一款沒有超廣角鏡頭 (Google Pixel 4 XL),結果就是有三款手機都將有一個測試項目無法納入總分計分。

由於不論用何種方式來呈現這次盲測的最後比拚結果,我們認為都可能會出現手機總分排名不公平或不具參考性的情況,所以這次我們決定移除總排名的統計數據,但依然詳細列出每一個拍照項目的排名和得票狀況,這樣大家也能較專心在拍攝項目上來作比較,避免有的手機少了特定的拍照功能而讓排名有所失衡。

含有 EXIF 原檔下載:點我下載

 

【第一組「廣角順光藍天照」:三星 Galaxy Note 10+ 奪冠】

首先在第一項「廣角順光藍天照」的部分 (此項目沒有 Google Pixel 4 XL),由三星 Galaxy Note 10+ 拿下了第一名。在廣角鏡頭的部分來說,三星的廣角鏡頭為 13mm,在同樣等級的手機當中算是相當廣的一個視角,所以在拍攝的畫面也能捕捉到相當寬廣的畫面。而這次三星的照片在曝光程度以及白平衡都演算的相當不錯,相信這應該也是三星 Note 10+ 能夠拿下多半票數的原因。

而第二名的小米 9T Pro 相信也是同樣原因,畢竟兩者只有 11 票的差距,這兩隻手機的廣角照片應該算是相當讓人難分出高下的手機。

01.png
01.jpg

 

【第二組「廣角鏡頭逆光照」:VIVO NEX 3 奪冠】

而在廣角鏡頭逆光拍攝的部分 (此項目沒有 Google Pixel 4 XL),竟然是由首次參賽的手機廠牌:VIVO NEX 3 奪下將近 50% 的超高比例票數。而在逆光表現下能受到大家喜愛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天空的曝光細節能夠有所保留,而其他部分又不會表現的太暗,在逆光表現下如果畫面能夠表現平均,相信就越能受到網友們的喜愛。

02.png
02.jpg

 

【第三組「標準鏡頭順光照」:三星 Galaxy Note 10+ 奪冠】

接著就回到主鏡頭的部分了。這次在標準鏡頭一般拍攝的部分,我們挑選了細節複雜的場景來當拍攝主題。而這個場景,其實端看縮圖的話,確實有好幾張組別照片會讓人感覺表現差不多,這時候勢必一定要開啟大圖來看細節才行。而在這個項目的表現下,由三星 Note 10+ 獲得最高票數的成績,相信絕對是在放大的細節上,不管是在銳利度或是色澤上都有不錯的表現,才能獲得網友投下神聖的一票。

03.png
03.jpg

 

【第四組「標準鏡頭逆光照」:VIVO NEX 3 奪冠】

接著一樣來到同樣是標準鏡頭,但是場景為逆光照的部分。而這回逆光的部分又是 VIVO NEX 3 拿下第一名的票數了。這也讓人有點意外,畢竟 vivo 手機的拍攝表現過去並沒有那麼受到外界關注,而且逆光拍攝是個相當不容易的拍照項目,結果 VIVO NEX 3 不管是廣角或標準鏡頭端都有壓倒性的表現。

不知道網友們是否期待 NEX 3 能夠進 DxOMark 實驗室做評比的?小編倒是蠻想看看的XD

04.png
04.jpg

 

【第五組「標準鏡頭近拍照」:三星 Galaxy Note 10+ 奪冠】

接著則是在標準鏡頭近距離拍攝的部分,現在不少手機近拍功能已經很強大了,尤其是有配備超廣角鏡頭或是微距鏡頭的手機的話,能夠拍攝將近 1 倍放大倍率的畫面相信也不是問題。而在這部份奪冠則是三星 Galaxy Note 10+,在這邊我們要先提醒,先前在測試的時候我們已經有說了基本上會以預設模式加上 AI 模式的部分來拍攝照片,所以除非照片有奇怪的辨識之外,我們不會額外去調整手機的功能。

而三星 Note 10+ 在近拍的時候,也是有啟用近距模式,所以可以看到手機在主體物的邊緣有一點處理的痕跡,但是處裡的相當自然,相信這應該也是大部分網友票投給三星 Note 10+ 的原因。

05.png
05.jpg

 

【第六組「望遠五倍放大照」:三星 Galaxy Note 10+ 奪冠】

這組則是首次加入的測試項目:望遠鏡頭拍攝的部分。由於各手機的望遠鏡頭端倍率都不盡相同,在幾經考量之下我們決定透過五倍變焦來當作是這組測試照片的拍攝基準。

而在五倍變焦的部分,意外的是由三星 Galaxy Note 10+ 拿下較多的票數。會說意外是因為三星 Galaxy Note 10+ 在望遠鏡頭的部分其實只有兩倍焦段的原生變焦焦距,這就表示在五倍變焦的部分是透過數位合成的方式來提升照片畫質。而會拿下第一也就表示三星 Note 10+ 在這方面表現的確實不錯;擅長混合變焦的 Mate 30 Pro 與 Google Pixel 4 XL 分別位居第二名與第三名。

06.png
06.jpg

 

【第七組「標準鏡頭食物照」:VIVO NEX 3 奪冠】

最後再來一組一般鏡頭的拍攝組別,在近距離拍攝鮮肉的部分又是由 VIVO NEX 3 奪冠,而仔細看照片時也發現還真的是拍的不錯XD;白平衡的還原之下肉片的顏色還能夠晶瑩剔透地表現,讓人看了真的會很想吃啊XD

07.png
07.jpg


 

【第八組「標準鏡頭夜間照」:VIVO NEX 3 奪冠】

終於來到夜拍的部分了,這次夜拍我們同樣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普通模式下每台手機都能拍攝的夜拍場景,另一種則是超級夜景的功能,不過超級夜景項目會剔除 ASUS ROG 2 以及 Sony Xperia 5 兩台手機。

而在標準鏡頭夜間照的部分,竟然又是 VIVO NEX 3 獲得了最多的票數,VIVO NEX 3 可說是今年下半年旗艦盲測的黑馬。先前的拍攝測試過程當中,說實話小編根本沒有想到 VIVO NEX 3 竟然會奪得這麼多組項目的第一名,目前八個項目中已經有四個項目由 VIVO NEX 3 拿下了,也與三星 Note 10+ 相當,看來以後真的不能小看 VIVO 手機的拍照功能啊~

 08.png
08.jpg

 

【第九組「標準鏡頭超級夜景」:Apple iPhone 11 Pro 奪冠】

最後的最後,則是超級夜景拍攝的功能比較 (此項目沒有 ASUS ROG 2 / Sony Xperia 5),在這裡不管是手持夜景、夜拍、夜間模式、夜景模式我們都稱為超級夜景功能。而在開始看這功能的時候,相信網友們也跟小編一樣,期待著究竟是三星又或者是 VIVO 又會拿下這項目的第一吧!但結局中就不會像是電視般如此戲劇,在超級夜景比拼的部分則是由 Apple iPhone 11 Pro 拿下 1/4 的票數奪冠。

雖然在夜拍時 Apple 讓人詬病的鏡頭反光還是有出現,但其實每台手機多少都有一點反光跑出來,而在顏色以及夜晚細節的表現上,確實 Apple iPhone 11 Pro 都有不錯的表現,也難怪相對比較多的網友投票給它了。

 09.png
09.jpg

 

結語:

好了~這次的 2019 下半年旗艦手機的拍照票選,不曉得網友們對這次的投票結果有何感想呢?這次我們沒有公布最終的總排名,是希望大家更專注於各個拍照項目的表現,而不是只想看八款旗艦手機的最終排名。畢竟拍照效果喜不喜歡其實是很主觀的,你喜歡的風格別人不一定能認同。另外,現在的智慧旗艦機拍照表現其實都很強悍,即使拍這項目沒拿下第一名也不表示手機的拍攝功能不好,所以希望大家挑手機還是要以自己喜歡的風格為主,不是只一昧追求拍照評測表現最強大、分數最高的機款喔。

20191203_153548.jpg

那麼這次 2019 下半年的盲測就到這邊,小編也計票記得眼花撩亂了,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錯誤的地方,歡迎留言給我們,那我們就 2020 年再見啦!

含有 EXIF 原檔下載:點我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