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 Snapdragon 765、765G 處理器:整合 5G 連網晶片、主攻中高階機種

管理員 | 手機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相比這次將不少重點放在Snapdragon 865處理器,Qualcomm在Snapdragon技術大會第二天並未特別在Snapdragon 765,以及針對遊戲體驗強化的Snapdragon 765G兩款處理器多做著墨,僅說明這兩款處理器整合第三款5G連網晶片Snapdragon X52,並且以三星7nm製程打造。



01.jpg

與先前推出的Snapdragon 730,以及Snapdragon 730G的產品區隔相同,原則上Snapdragon 765定位在中高階裝置使用,並且額外強調人工智慧運算表現,而Snapdragon 765G則是針對遊戲體驗進行強化,將Adreno GPU效能特別作提昇,但本質上還是以Snapdragon 765為基礎。

兩款處理器除了都是以三星7nm製程打造,更成為Qualcomm旗下首款整合5G連網晶片設計的處理器產品,但所整合的5G連網晶片並非Qualcomm目前採頂規設計的Snapdragon X55,而是第三款5G連網晶片Snapdragon X52,最高僅有3.7Gbps下載速度,並且對應1.6Gbps上傳速度。

不過,跟Snapdragon X55與Snapdragon X50相比的話,Snapdragon X52同樣支援6GHz以下頻段、毫米波技術,另外也支援FDD、TDD連網模式,以及載波聚合技術,同時也支援SA獨立組網與NSA非獨立組網連接,並且支援動態頻譜共享 (DSS)技術,同樣可讓使用者在現有4G網路與5G網路之間維持穩定串接,在沒有5G網路訊號時也能藉由4G LTE網路連接運作。



硬體架構部分,Snapdragon 765分別採用運作時脈最高可達2.3GHz的Kryo 475 CPU (註1),以及渲染效能提昇20%的Adreno 620 GPU,同樣導入Qualcomm第5代Snapdragon AIE人工智慧運算引擎,以及搭載張量加速器的Hexagon 696協作處理器,並且加強Elite Gaming使用體驗,另外也透過人工智慧技術 (應該是以機器學習方式)延長最高可達200天電池使用週期,並且支援Qualcomm旗下快速充電技術。

而Snapdragon 765G基本上則是以Snapdragon 765為基礎,分別將Kryo 475 CPU運作時脈提升為2.4GHz (註2),並且在Andreno GPU效能額外提昇10%,同時也讓人工智慧運算表現提昇,藉此對應每秒5.5兆次的人工智慧算力表現,一樣配置搭載張量加速器的Hexagon 696協作處理器,另外則是提供更完整的Elite Gaming使用體驗,例如更真實的10位元HDR畫面表現。

註1:採用1組運作時脈為2.3GHz、Cortex-A76設計的主核 (Prime Core),搭配1組運作時脈為2.2GHz、Cortex-A76設計的大核,另外搭配4組運作時脈為1.8GHz、Cortex-A55設計的小核。
註2:採用1組運作時脈為2.4GHz、Cortex-A76設計的主核 (Prime Core),搭配1組運作時脈為2.2GHz、Cortex-A76設計的大核,另外搭配4組運作時脈為1.8GHz、Cortex-A55設計的小核。

Snapdragon 765與Snapdragon 765G預計會在2020年第一季應用在多款手機產品,而紅米稍早已經確定將率先在12月10日揭曉的Redmi K30系列採用此款處理器,同時OPPO也計畫將此款處理器應用在預計12月中旬揭曉的Reno 3系列,另外三星即將在12月12日推出的新款Galaxy A系列手機也會採用此款處理器,但預期實際上市時間應該還是會安排在明年初。

02.jpg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