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車站免費 USB 插座別亂用,手機充電也有可能遭駭客入侵竊資

smartgeek | 手機綜合區
有遇過盜刷的朋友,應該都想不起來到底是何時何處洩漏了自己的帳密吧?因為,駭客就是專挑你不知道的地方下手。資安專家就發出警告,駭客集團已經將公共交通設施如機場、車站普遍提供的免費 USB 插座設為主要目標,大家平常愛用的這些便民措施,很有可能就成為駭客入侵的管道。

A99.jpg

資訊安全研究團隊 IBM X-Force 在最近一份安全報告中指出,大眾交通運輸設施於 2018 年已成為駭客入侵的第二熱門選擇,相比 2017 年第十的排名是大幅提升,顯示安全隱憂急速升高。團隊提醒,許多消費者都只注意到手機快沒電,但忽略了其實 USB 插座透過傳輸線連結手機就能夠傳輸資料,竊資集團可以神不知鬼不覺輕易地偷取手機內的各種資訊。

IBM X-Force 人員就比喻,使用公眾 USB 插座充電,就如同「隨手撿起路邊地上一支牙刷來刷牙」一樣危險,因為入侵簡單,且這些設施已經成為駭客最愛。

團隊強調,公眾 USB 插座安全維護狀態較難管控,但外出替手機、平板充電也無法避免,因此建議仍是透過自備的行動電源或多帶一個插頭;若非不得已必須使用 USB 介面,坊間也有可阻斷資料傳輸的轉接頭,多一個準備,就能減少手機被入侵的機會。

消息來源:ForbesIBM X-Force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