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款手機參戰!2018 下半年旗艦機拍照盲測大比拼

inno | 手機綜合區
【2019/01/04 更新:提供 EXIF 原圖下載】

終於來到 2018 年的尾聲了!每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我們 ePrice 都會精選各家手機品牌的旗艦機種,進行相機拍照效果的盲測大比拚。而在 2018 年即將結束之前,​我們集結了各品牌共八款於 2018 下半年所推出的旗艦機種來進行盲測活動,要讓網友們親自用眼睛來挑選,看看哪些手機所拍出來的照片讓你看的最順眼!

DSC00614.jpg

這次我們挑選了 2018 下半年所推出的八款旗艦智慧型手機,與 2018 上半年的比拼相比,基本上參加的廠牌變動不大,主要差別在於 HTC 與 LG 在 2018 下半年並無推出新款旗艦手機,而且基本上我們也會加入固定在下半年才推出的 iPhone 系列,還有就是 Google Pixel 3 也首度在台開賣,所以 HTC、LG 的這兩個空缺我們剛好以這兩款手機來替補。

以下就是參與這次 2018 年下半年拍照盲測比拚的手機產品名單:

1:Apple iPhone XS Max
2:ASUS ROG Phone
3:Google Pixel 3
4:HUAWEI Mate 20 Pro
5:OPPO Find X
6:Samsung Galaxy Note 9
7:Sony Xperia XZ2 Premium
8:小米 MIX 3

(以上順序由廠商的英文名為排列,非下方盲測拍照比對的排序)

 

測試說明:

這次的盲測拍照測試條件與上一回的設定相同,就是透過每一款手機的相機介面預設值來拍照,然後若有內建 AI 拍照機能則是一律都開啟(沒有 AI 拍攝功能的手機也會使用自動模式拍攝;XZ2 Premium 就是使用自動場景模式),同時 HDR 模式皆會開啟全自動功能。

而這次的盲測照片顯示方式,我們採用全新的看圖系統囉~大家只要在各項目的框框裡左右滑動就可以看到各組照片了,而想要看全尺寸大圖的網友們,我們也提供了打包下載連結,但是會移除 EXIF 檔以及將解析度統一成 3648 × 2736 解析度;這樣的作法其實不會影響太多細節的判讀,同時使用者也不會因為解析度的不同而猜出是哪台手機拍的。

另外,大家也不要以為能從拍照視野部分去猜是哪款手機拍的,因為小編也有可能站近站遠。

總之請大家著重在整體的細節、演色、反差,最重要的是第一眼的直覺啦!


DSC00619.jpg

 

投票說明:

今次盲測一共有【六組】照片對照組讓大家比對,可從:「室外」、「高反差」、「室內」、「近拍」、「食物」、「夜拍夜景」來看看各款手機的拍照表現。同樣的這次我們也針對每一個拍照比對項目,準備了獨立的投票選項讓大家參與投票。每一個拍照項目都可以獨立投票,有可能在日拍的部分你喜歡的是 A 組、夜拍部分你喜歡的是 B 組,這些都沒有關係,畢竟有可能有的手機日拍比較強、夜拍比較弱,最後我們會再統計各項手機的總分以及得分比例。

而最近也有越來越多手機擁有【夜景模式】的拍照功能出現,但不一定每一台受測的手機都有,所以我們特別將這次擁有【夜景模式】的三台手機(Google Pixel 3、HUAWEI Mate 20 Pro、小米 MIX 3)開了第七組的組別,同樣拍攝與第六組同樣的場景,讓獨立大家看看透過夜景模式下所拍攝的照片,大家會比較喜歡哪一台手機拍出來的夜景照呢~

最後,以往的盲測專題我們都會特別說明各組別的手機排列順序會相同,但是這次盲測我們會改變這個作法,以下每一組的盲測組別的順序都將會「隨機」打散!

舉例來說,如果第一組日拍組合的 A 手機是 Sony XZ2P,但是第二組日拍組合的 A 手機就不一定會是 Sony XZ2P 哦! (以上只是舉例,不代表日拍的 A 就真的是 Sony XZ2P)。所以網友們就靠自己的直覺來投票吧!希望最後公布結果的時候會讓你大吃一驚哦!

接著就讓我們趕快來看看這次盲測比拚的照片吧!

 

一、日間室外順光藍天照

手機的拍照基本功,最先看的當然就是順光藍天照了,基本上遇到順光藍天的場景手機表現都不會太差,但是藍天綠地的呈現演色,就是各家手機的主要功力了。不過同時現在 AI 模式盛行,許多照片也會有點加味,能不能調出使用者一眼看了就能吸睛的照片,也算是各家手機廠商要注意的部分了。
 
順序:

A 小米 MIX 3
B Google Pixel 3XL
C iPhone XS Max
D Sony XZ2 Premium
E OPPO FIND X
F Samsung Galaxy Note 9
G ROG
H Mate20 Pro

大圖打包下載:點我下載
含有EXIF原檔下載:點我下載



 

二、日間高反差照

在日間高反差逆光的場景下,基本上就是要考驗手機拍照 HDR 的實力了,目前手機 HDR 的功能算是基本標配,但有些手機需要額外手動開啟會比較強,而有些手機在自動 HDR 的情況下反而會提升畫質,但為了統一測試條件,我們還是將八組手機通通設定為自動 HDR 來拍攝,所以就來看看在都是自動的情況下,逆光的環境所呈現的照片是怎樣的表現吧!
   ​

A Samsung Galaxy Note 9
B iPhone XS Max
C Sony XZ2 Premium
D Mate 20 Pro
E ASUS ROG Phone
F 小米MIX3
G Google Pixel 3XL
H OPPO FindX


大圖打包下載:點我下載
含有EXIF原檔下載:點我下載



 

三、室內照

接著在室內場景的部分,可以考驗相機在日光燈下,自動白平衡的表現,同時我們也特別挑了一個多彩環境的場景,大家可以看看在這樣的光源的室內環境下,手機的演色表現究竟是如何。
 


A ROG Phone
B Pixel 3XL
C Mate 20 Pro
D MIX 3
E iPhone XS Max
F Find X
G Galaxy Note 9
H ​Sony XZ2 Premium

​大圖打包下載:點我下載
含有EXIF原檔下載:點我下載




 

四、近拍照

在最近距離拍攝的部分,由於手機感光元件較小以及實際鏡頭焦段的關係的關係,大致上都能靠得比較近來拍,同時維持 24mm~28mm 的等效視角;但也因為手機鏡頭實際光學焦段的關係,背景模糊程度所表現出來的感覺,即使是 F1.7 或是 F2.5 的感覺都不會相差太多,這部份的話,大家可以看看背景部分所呈現的散景模糊感,再來覺得哪一組的照片看起來比較好看。
  註:B 組照片不是拍糊,而是在那個距離下無法對焦,所以特別將原圖呈現出來。

A Mate 20 Pro
B OPPO FindX
C Google Pixel 3XL
D 小米MIX3 
E Sony XZ2 Premium
F iPhone XS Max
G ASUS ROG Phone
H ​Samsung Galaxy Note 9

​大圖打包下載:點我下載
含有EXIF原檔下載:點我下載



 

五、食物照

每次拍食物的部分,小編最愛拍生肉了(流口水),台灣豬得來不易,大家要珍惜台灣的畜牧環境哦~題外話扯遠了,在生肉的表現上,由於紅色呈現的好,會讓食材看起來更可口,像是肉片的肉質鮮紅、油脂部分還原白色完整的話,照片表現會讓食物看起來更加美味,各位不妨挑一下下面哪一盤肉最讓你覺得美味吧!  
A Google Pixel 3XL
B ​Sony XZ2 Premium
C 小米MIX3
D Samsung Galaxy Note 9
E OPPO FindX
F iPhone XS Max
G Mate 20 Pro
H ​ASUS ROG Phone
大圖打包下載:點我下載
含有EXIF原檔下載:點我下載



 

六、夜景照

最後在夜景的部分,在一般自動模式下,其實現在的自動模式就讓手機照片可以在檯面上使用了,這應該也是各家廠商近幾年著重調整的部分。不過因為手機的感光元件小,基本上超過 ISO800 之後,就會有稍微的噪點產生,但也還沒有到不可使用的程度,不過這幾台手機所拍攝出來的曝光組合都不太相同,所以大家就先看看,哪一組的照片比較受你喜愛,等到最後公布答案與 EXIF 之後,說不定會跌破你的眼鏡哦~
   

A OPPO FindX
B ​小米MIX3
C Samsung Galaxy Note 9
D Mate 20 Pro
E Google Pixel 3XL
F ​Sony XZ2 Premium
G ASUS ROG Phone
H ​iPhone XS Max

​大圖打包下載:點我下載
含有EXIF原檔下載:點我下載



 

七、超級夜景照(手持夜景模式)

最後最後!同場加映!由於現在已經有部分手機提供手持夜景的模式,基本上就是透過長曝加上後製調整的部分,拍出讓使用者覺得相當喜愛的夜景照片啦~而這次八款手機裡面分別有三隻手機擁有夜景拍攝功能,分別是:Google Pixel 3、HUAWEI Mate 20 Pro 與 小米 MIX 3,所以第七組項目一樣就讓大家來三選一,選出一張你覺得最厲害的超級夜景照片吧!
   
A 小米 MIX3
B Mate 20 Pro
C Google Pixel 3XL

大圖打包下載:點我下載
含有EXIF原檔下載:點我下載



 

小結

這次的盲測比拼投票時間將會在 1 月 3 日 00:00 前結束哦!讓我們丟下原本的品牌迷思與情節,針對照片的部分來挑出一組你覺得當下比較好看的照片組吧!投票截止後我們最快會在 1 月 3 日下午公布手機組別與總分比例,大家記得在期限之內參與投票哦~

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上面的每一組實拍,順序都會重新打散一次,如果大家想猜哪一張實拍是哪一台手機的話,要多仔細看一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