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高通劍指 5G 與筆電市場,更向蘋果喊話

管理員 | 手機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在此次夏威夷舉辦的Snapdragon技術大會上,Qualcomm分別宣布推出代表4G、5G網路時代分水嶺的Snapdragon 855,以及對應更高運算效能、鎖定筆電產品應用的Snapdragon 8cx兩款處理器運算平台,並且強調本身在5G連網技術應用投入發展的現行成就,另外更藉由與微軟Windows 10 Enterprise與更多應用服務合作,試圖證明採Windows on Snapdragon設計的常時連網筆電將能更加滿足企業應用需求。

而在這些對外宣布消息的弦外之音,似乎也是向蘋果喊話。



01.jpg

Qualcomm因技術授權問題,先前便與蘋果合作關係惡化,使得新款iPhone採用數據通訊晶片,從今年開始全面更換為Intel所提供XMM 7560,這樣的情況造成今年財報表現確實陸續受到影響。

但就先前對外說法,無論是Qualcomm總裁Cristiano Amon,或是Qualcomm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均認為有機會與蘋果恢復合作關係,同時也不擔心與蘋果合作關係惡化產生負面影響。

這樣的原因,其實就是在於即將進入5G網路時代發展之際,即便諸多廠商均有提出各自採用5G連網技術,但目前能同時對應mmWave (毫米波)、28GHz以下頻段連接的數據晶片,僅有Qualcomm提出的Snapdraogn X50,例如像聯發科預計明年推出的Helio M70數據晶片僅支援28GHz以下頻段連接能力。

 

強調在5G網路技術領先,暗指蘋果選擇不多

雖然目前全球首波5G網路技術將以28GHz以下頻段進行連接,但在2019年下半年將會陸續跟進藉由mmWave連接技術,讓5G網路連接資源進一步擴大,因此Qualcomm強調本身設計可同時對應兩種5G網路主要應用技術,藉此滿足更完整連接需求。

而在夏威夷舉辦的Snapdragon技術大會中,Qualcomm除了在Snapdragon 855揭曉過程,連帶強調此款處理器運算平台效能高於包含蘋果A12 Bionic在內7nm FinFET製程處理器,更進一步說明過去在5G連網技術所投入研發資源,並且在後續所取得成就,實際上也是為了以弦外之音向蘋果喊話。

蘋果自然可以選擇採用Intel或聯發科提供5G連網數據晶片,但考量實際連接效益、電耗在內問題,眼前若要能讓明年下半年推出的新款iPhone順利支援5G網路連接模式,蘋果實際上能獲得選擇並不多,而這也是Qualcomm有信心說服蘋果在未來5G連網應用恢復合作的原因所在。

 

蘋果也計畫推出Arm架構常時連網筆電

另一方面,Qualcomm此次宣布與微軟進一步深度合作,不僅讓Snapdragon 8cx加入支援DirectX 12 API、與更多應用服務合作,同時也加入支援Windows 10 Enterprise,更大幅提昇對應筆電的處理器運算平台效能表現,藉此增加Windows on Snapdragon常時連網筆電的實際可用性。

此部份除了向更多合作夥伴證明產品可用性,並且企圖鎖定用戶族群更大的企業商用市場,更一方面或許更是向蘋果展示此款基於Arm硬體架構的筆電設計。

在此之前,市場有消息指稱蘋果計畫推出採用Arm架構設計的筆電產品,並且提供更長電池續航時間與充足運算效能,甚至也能對應常時連網使用體驗,但現階段仍未有明確細節透露,僅有傳聞表示蘋果此款筆電產品預計在2020年推出。

即便蘋果有可能採用自主架構設計的處理器,但在連網數據晶片部分依然需要仰賴其他廠商提供,因此仍可能面臨選擇使用Intel或聯發科等廠商提供產品,或是回頭選擇使用Qualcomm提供產品,亦即可同時對應mmWave與28GHz以下頻段連接能力的Snapdragon X50數據晶片。

 

小結

不過,蘋果或許也還不急著在市場推出對應5G連網應用的手機,畢竟目前新款iPhone推出時間仍維持在下半年秋季,而不會急著在上半年跟進推出5G連網產品。

對蘋果而言,在5G連網應用實際普及前,仍有一些時間可觀望初期的5G連網應用實際表現,藉此評估最佳合適設計方案,而非僅能選擇Qualcomm提供設計方案。

而在筆電產品方面,蘋果目前仍與Intel維持深度合作關係,因此現階段依然會以推行搭載Intel處理器的筆電產品為主,加上調整macOS作業系統對應Arm硬體架構仍不容易,同時更牽涉諸多應用服務相容運作問題,使得蘋果暫時還沒有計畫推出此項產品。

但從Qualcomm與微軟合作的Windows on Snapdragon常時連網筆電計畫來看,目前藉由模擬方式已經能讓現有x86架構應用程式順利於Arm架構硬體設備上運作,甚至能透過重新編譯讓特定應用程式可在Arm架構硬體原生運作,因此要讓原本就已經相容x86硬體架構的macOS作業系統,可在Arm硬體架構相容運作。

只是預計何時推出Arm架構常時連網筆電產品,依然取決蘋果產品發展策略,最終也不一定採用Qualcomm設計方案,仍有可能選擇使用自有硬體架構設計。

因此,蘋果與Qualcomm現行關係發展,依然取決蘋果是否再次採用Qualcomm提供連網設計方案。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