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測速人人會,但你有看懂 SpeedTest 上的數字名詞意義嗎?讓我們來教你認識吧!

inno | 手機綜合區
最近剛過了 499 吃到飽大亂鬥現象,電信三雄這波的活動,讓不少合約方案被大洗牌,同時又帶領了一波 4G 網路吃到飽的時代,但是在「有線無限、無線有限」的情況下,不少人紛紛覺得自己的網路速度變慢了,於是大家最常用的測速網站/軟體「SpeedTest」也就越來越火紅!

SpeedTest 可以提供使用者數據化的連線資訊,網路快慢再也不是體感所得,而是清楚的數字讓大家看見!不過,SpeedTest 人人都會用,上面的數字以及使用方法,大家真的有搞懂嗎?

720.jpg


今天小編就來教大家,如何看懂 SpeedTest 所顯示的各式各樣數據吧!

Screenshot_20180523-155558_Speedtest.jpg Screenshot_20180523-155601_Speedtest.jpg
▲ 在開啟 SpeedTest 應用程式後,系統會自動選取一個伺服器。而跑分之前,我們也點進去檢查,確認它是連線到離你最近的一個;若不是,可以手動另外選擇。這很重要,因為伺服器會大大決定了測試出來的速度。

Screenshot_20180523-144928_Speedtest拷貝.jpg
▲ 透過一次跑分之後,我們會得到一個數字成績,怎麼看呢?大家就往下一一看小編的說明吧。

 

1、下載/上傳速度

上下載速度是我們一般測試,也是平常在瀏覽網際網路最重要的依據,因為這影響到平常我們開啟網頁速度的快慢,或是瀏覽影片順不順的絕對重點之一。而網路上下載所使用的單位,這邊顯現的是:「Mbps」,也就是 Mbit/s(每秒幾 Mega bit),這也是目前在大眾所使用的平均網速之下,最常見的速度單位。

不過我們平常通常所使用的檔案大小以 byte 為單位,而一單位的 byte = 8 個 bit,所以如果要將網路速度換算成可以理解的數字的話,就要將 Mbps 的數字除以 8,就可以得知你的網路下載速度實際上到底是多少 MB/s 了。

以我們上面這張 SpeedTest 的實際範例來說,測得的下載上傳數字為 86.4 Mbps / 96.7 Mbps,將該數字個除以 8 之後,大約為 10.8 MB/s 與 12.08 MB/s;而我們平常看影片大部分會用到的都是下載的速度,假設瀏覽一個 2 分鐘 100MB 左右的影片,大約只要 9.2 秒就能下載完畢了。所以知道數字的意義之後,是不是看起來有概念許多了呢?

innocences_3_2731d8392930d8a8e03ae3ead6ec56da.jpg
▲ 紅框所圈起來的地方,白色的部分就是手機已經下載了多少時間的 YouTube 影片,通常 YouTube 不會一次跑完全部影片,但是絕對不能跑得比影片播放時間還要慢,不然的話就會造成 Lag 現象了。

 

2、Ping 反應時間

看完了主要的速度,再來帶大家看看第二重要的:Ping 反應時間。反應時間所指的是通常是終端設備送出封包要求後,需要等待多久的時間才能獲得伺服器端的回應。這點雖然對於大檔案的傳輸下載影響不大,但是對於玩即時遊戲使用者來說,反應時間可以說是比上下載速度還要來得重要,因此這一個 Ping 的數字也是越小越好

我們現在透過 SpeedTest 的內建選擇伺服器測試功能來選給大家看,假設我們現在連線到距離台北 300 公里遠的高雄伺服器測試速度。

Screenshot_20180523-150829_Speedtest.jpg Screenshot_20180523-150914_Speedtest.jpg

由上圖可以看到,基本上 Ping 值還沒什麼變,不過速度卻降了不少,但這也有可能是伺服器線路上的路徑差,不過等等?剛剛小編不是說要測試反應時間嗎?在台北連台北與連高雄沒什麼差別啊?不過同學們別忘了,在網路的世界其實是沒有什麼距離限制的,尤其是現在機房與機房之間都是光纖骨幹,光都能一秒跑 30 萬公里了,300 公里這一點點距離又算什麼呢?所以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如果連線到一萬兩千多公里外的美國紐約,又會是什麼結果吧!

Screenshot_20180523-151134_Speedtest.jpg Screenshot_20180523-151431_Speedtest.jpg

好!由上圖呢~我們可以看到,這時候 ping 值卻提升到了 238 毫秒,比原本連台灣本島的伺服器還要多了 13 倍,也就是說原本等待回應的時間也提升了 13 倍,這對於網際網路的世界來說,已經是相當有延遲的感覺了。不過實際上對人類的時間感來說,238 毫秒也不過是 0.238 秒 的時間而已,甚至比思考的反應時間來說要低,所以你說高 Ping 值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重要嗎?小編在這邊只能說在一般瀏覽網際網路的情況來說沒什麼大礙就是了。

註:這邊要強調的是 Ping 值與物理距離不一定有絕對關係,絕大部分 Ping 值會提升與設備傳輸之間的閘點有比較大的關係,不然為什麼離我們很近的中國,我們與他們的連線之間還這麼慢呢XD

 

3、抖動時間

抖動又稱作 Jitter(基時誤差),這是在電子學上的專有名詞,主要是用來解釋類比與數位之間轉換所產生的誤差時間。例如在傳送訊號進行 ACD 轉換的時候,需要將波長定位為數位數字,而通常最理想的狀態是波長週期固定,這樣數位訊號定位的時候就能有效率的擷取到正確的資料,但是偏偏電波在採樣的過程中會有誤差,這時候所產生的誤差就稱之為抖動,進而產生數位雜訊,所以在抖動這個單位上,當然是越小越好,越小的抖動值,接收傳送的資料會更為準確。

圖片2.png
▲ ADC 轉換。圖片來源:成大 Wiki

 

4、丟包

計算機上的丟包稱之為「Packet loss」,顧名思義就是封包遺失了,而其實因為終端與伺服器端之間的閘點多,丟包的情況雖然不常發生,但還是有可能會發生的,不過這時候因為終端的接收資料不完全,所以也會再一次與伺服器端傳達要求,重新取得封包,除非丟包數真的多到影響到瀏覽網路的使用,不然基本上如果我們在瀏覽網際網路的情況下漏掉封包訊息的話,也是很無感的。

而丟包的數字通常是以百分比來作計算。

 

小結

稍微了解了一下 SpeedTest 測試速度上的數字,是不是就能清楚的知道,這些數字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了呢?近期來很多電信業者通常都在推限速吃到飽方案,而最常見的 21M 限速就是將使用者的速度限制在 21Mbps 上,換算成檔案單位的話就是每秒 2.6 MB 的速度,不過這對於一般瀏覽網頁或是 Youtube 影片來說,還算是綽綽有餘。

雖然這 21Mbps 與不限速的方案有著極大的差距,例如中華電信的 5CA LTE 可以達到 7、800Mbps 的速度;但是在蜂巢網路的有限架構之下,大家的手機有高階有入門,真的吃得到這樣的速度嗎?真的都不能保證,所以這也讓早先的低價限速吃到飽成為市場內的新寵兒,進而加速了 4G 上網價格戰的戰國時代。

不過理論值終究還是理論值,上網的速度其實不只在於業者所給予的速度,還有伺服器端服務所提供的速度,所以下一篇我們還會來介紹另外一款測試方式,可以更貼近你平常真正使用的網路速度經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