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體驗: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 骨傳導藍牙耳機試用

Jason | 手機綜合區

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 骨傳導藍牙耳機試用

現在取消內建 3.5mm 耳機孔的智慧手機愈來愈多,連帶的讓藍牙耳機又漸漸重回世人注目的焦點之下。而對於喜歡運動的族群來說,藍牙耳機少了與手機之間的連接線,在運動時可以更不受拘束,比起一般有線耳機來說會是更好的選擇;不過有些人可能不喜歡戴耳塞式耳機,覺得有東西塞在耳朵裡不舒服,或是覺得聽不到環境聲音有點危險,這時可以考慮選擇「骨傳導耳機」。

今天小編收到一款由 AfterShokz(韶音)所推出的 Trekz Titanium 骨傳導藍牙耳機,AfterShokz 從 2011 年起,就推出第一款骨傳導耳機 Sportz,而他們所推出的所有耳機款式,不論是有線或是無線,全部都使用骨傳導技術,可以說是骨傳導耳機的專家了。今天的文章,小編就要來試用一下這款藍牙耳機。
 

5.jpg


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 骨傳導藍牙耳機規格

※ 重量:36g
※ 連續播放時間:6 小時
※ 待機時間:10 天
※ 充電時間:1.5 小時
※ 藍牙版本:4.1
※ 頻率響應範圍:20Hz - 20KHz
※ 支援藍牙 Profile:A2DP, AVRCP, HSP, HFP
※ 防水等級:IP55 生活防潑水

IMG_20171026_160421.jpg

 

有分大小

這款 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 耳機,在市面上有分大小兩種款式,Mini 版是給頭圍較小的消費者使用,如女性或青少年,包裝右上角會有「Mini」的黃色貼紙做為區隔,但兩款售價並沒有差異,一樣都是 4,490 元。

為何這款藍牙耳機的型號裡會有個「Titanium」(鈦)的字樣呢?那是因為它的頭帶採用鈦合金做為骨架,就像鈦合金的眼鏡鏡架一樣,有耐彎折跟輕量化的優點,原廠指出這個鈦合金頭帶具有 15000 次耐彎折的特性,耳機的整體重量也只有 36g,實際戴起來也的確是蠻輕的。

IMG_20171026_155403.jpg
▲ Trekz Titanium 有分一般版(左)與迷你版(右),迷你版包裝盒上有個「Mini」貼紙供辨識,另外圖片中的桃紅色也只有迷你版才有。

IMG_20171026_160224.jpg
▲ 把兩款耳機拿來比較,Mini 版的頭帶部份較小,但其實沒差很多。

IMG_20171026_155428.jpg
▲ 包裝上寫了一些耳機的特色,而對於運動耳機來說,防水防汗性格外重要,Trekz Titanium 也支援 IP55 等級的生活防水,下雨不用擔心耳機損壞,但不可把耳機浸入水中。

IMG_20171026_155614.jpg
▲ 包裝中除了耳機之外,也有說明書、攜行包、micro USB 充電線、還有一副耳塞,這個耳塞的作用是,當你不想聽到外界聲音時,可以把耳塞塞上,然後同時按住耳機的兩個音量鍵,這時耳機會改變 EQ 設定成為完全骨傳導,讓你帶著耳塞還是可以聽得到音樂。

 

骨傳導技術

這付耳機與一般耳機最大的不同,是採用了骨傳導技術。基本上你在耳機上看不到如同一般耳機的耳塞式單體,取而代之的是骨傳導揚聲器,在配戴的時候,必須把揚聲器的部份貼在耳朵前方的下顎骨區域,音樂會透過骨頭傳達到耳內。它最大優點是不會阻隔外界聲音,可提昇戶外運動的安全性與警覺性;另外對於戴傳統耳塞式耳機會有耳朵痛問題的人來說,也是一個不錯的替代方案。

IMG_20171026_160022.jpg
▲ 骨傳導耳機與一般藍牙耳機在外型上也有蠻大不同。

IMG_20171026_160058.jpg
▲ 耳機採用骨傳導揚聲器,取代耳塞式單體。

IMG_20171026_160114.jpg
▲ 控制器上有音量鍵(音量+鍵同時也是電源鍵),並設有 micro USB 充電口。

IMG_20171026_160143.jpg
▲ 左側單體上有一個控制鍵,它負責接聽來電或是音樂選曲(聽音樂時按二下可換下一首)。

IMG_20171026_174001.jpg
IMG_20171026_175702.jpg
▲ 請 Vicky 戴一下迷你版,相當合身。

IMG_20171027_124749.jpg
▲ 我自己戴一般版,後面頭帶的部份空隙蠻大(我已經算是頭圍很大的人了),仰頭的時候頭帶容易去碰到後面的衣服領口。其實我戴迷你版也沒有什麼問題。

 

音質分享

大家可能對於骨傳導耳機有點疑慮,音樂真的可以透過骨頭傳送嗎?音質會不會很糟?小編實際戴上試聽音樂,分享如下。

首先,它的音質絕對不會比同價位的耳塞式藍牙耳機還要好,因為耳塞式耳機把耳道密封住,可以保存更多的音樂細節;而 Trekz Titanium 的是透過骨傳導技術傳遞,耳道是開放的,傳遞到耳朵內的低音部份並不會比耳塞式耳機多,不過它的表現還是比我預期還要好很多,高音、中音與人聲部份清楚,低音雖不算太重,但也不是完全沒有,甚至低音點時你還可以感覺到耳機傳來的振動。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重低音,只要把耳朵塞住,馬上就可以體驗到超重低音的音浪。而在運動時,它也不像耳塞式耳機一樣會有所謂的「聽診器效應」(也就是會聽到從身體傳來的腳步聲甚至心跳聲),頭帶的穩固性也很好。

另外一提,這款耳機的骨傳導揚聲器算是半開放式,因此如果在像是辦公室或公車、捷運上比較安靜的環境,若是音樂開得較為大聲,四周的人也會聽到耳機傳來的音樂聲,可能會造成他人困擾,建議在這些場合聽音樂時把音量調小。

IMG_20171026_160250.jpg

 

結語

整體來看,這次試用 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 後,它的音質讓我覺得還不錯,雖然它先天無法像耳塞式耳機一樣,能夠聽到最多的細節,不過對於一款運動耳機來說,我認為它已經達到我的要求,加上可聽到環境聲音、戴久耳道不會痛的優點,整體來看是一款不錯的產品。不過它的售價也不算便宜,而且並不支援 aptX、LDAC、AAC 之類的高音質技術,6 小時的電池續航力相對之下也算比較普通,這些也是後續款式可以改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