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用 LINE?骨灰級 ICQ 大變身,功能更強!

Jason | 手機綜合區
如果你是 25 歲以下的年輕人,或許沒有聽過「ICQ」這個名詞,不過對於六、七年級生來說,ICQ 卻是陪伴他們年輕歲月的經典傳訊軟體。1996 年 ICQ 誕生,比起後來大紅的 MSN(Windows Live Messenger)還要更早,當朋友透過 ICQ 傳訊給你時,那個經典的「歐喔」提示聲,跟小編差不多年紀的朋友一定都很有印象。

後來雖然 ICQ 因為受到 MSN/Skype 瓜分市場而沈寂許久,不過其實它並沒有消失,今年 11 月他們還慶祝 ICQ 誕生 20 週年;而 ICQ 自從被俄羅斯商人買下來以後,也隨著科技演進而大幅翻新,現在不但有 PC、Mac、Linux、網頁版,連 iOS、Android、甚至 Java / Symbian 這些系統都可以用得到 。

而小編最近趁著 20 週年的懷舊氣氛,也回去下載了新的 ICQ,並且申請了一個新的 UIN 帳號來玩玩,發現這個新的 ICQ 功能非常完整,甚至比現在最普及的 LINE 還要好用!如果你也對 LINE 不是很滿意的話,不妨可以參考一下這款已經問世了 20 年的「新」App。

Icq20years.png

 

全新 ICQ:雲端自動儲存訊息、可傳送檔案、支援貼圖

ICQ 經過 20 年的演進,現在除了有行動版的 App 以外,功能與介面也與當年完全不同了,變得更符合現代需求。首先,它在設計概念上朝 Whatsapp 看齊,除了原有的 UIN 數字帳號外,也會註冊手機號碼,因此你的電話簿中的聯絡人若有申請 ICQ,會自動在 ICQ 的聯絡人清單中出現,你可以直接傳訊給對方。另外 ICQ 也支援群組傳訊的功能。

Capture+_2016-11-25-10-44-50.jpg Capture+_2016-11-25-10-46-51.jpg


在與聯絡人傳訊時,所有的對話都會直接備份在雲端,使用者不須自己備份;另外它可以傳檔(手機版支援傳圖片 / 影片、電腦版支援所有檔案),而且單個檔案最大可達 4GB。而 ICQ 也支援貼圖與表情符號傳送的功能,貼圖可以下載,不過或許是因為使用者較少的關係,可下載的貼圖數量不算太多;貼圖風格也比較偏向西方國家喜好的樣式,不過有寶可夢貼圖可以選擇喔。

Capture+_2016-11-25-11-56-51.jpg Capture+_2016-11-25-10-46-15.jpg
▲ 可以傳送表情符號跟貼圖。

Capture+_2016-11-25-11-58-01.jpg Capture+_2016-11-25-11-57-18.jpg
▲ 也可以傳送圖片,並且會把對話中所有傳送的圖片全部彙整起來,讓雙方都容易瀏覽。
 


錄音訊息支援文字翻譯

除了文字之外,ICQ 用戶也可以傳送語音訊息,只要按住錄音鍵之後對著麥克風講話,放開之後語音訊息就會自動傳送出去。如果你的所在地不方便收聽語音訊息的話也沒關係,ICQ 支援語音訊息的文字翻譯(Speech-to-text),可以把語音訊息的內容直接化成文字讓你用看的,相當厲害,而且中文也通喔!

Capture+_2016-11-25-12-00-23.jpg Capture+_2016-11-25-12-04-30.jpg
▲ 語音訊息可以自動轉成文字,只要點一下播放右邊二條線的圖示就可以看到。實際測試,中文的辨識度很高,但如果講英文或是日文,有很大機會辨識出錯誤的中文,推測可能是使用 Google 內建的 speech-to-text 功能。

 

視訊聊天玩變臉

而除了文字與語音之外,ICQ 也可以支援語音與視訊聊天,實際測試,影音的品質都不錯;好玩的是它也加入類似 Snapchat 的變臉特效,不但可以在對話的時候變臉,也可以拍攝變臉照片或是短片,另外發送給朋友。

Capture+_2016-11-25-15-09-14.jpg
▲ 在視訊通話時可以套用變臉特效。

Capture+_2016-11-25-10-44-39.jpg Capture+_2016-11-25-10-44-22.jpg
▲ 有相當多種類的變臉特效,十分有趣。

Capture+_2016-11-25-10-47-26.jpg Capture+_2016-11-25-10-47-49.jpg
▲ 用戶在拍攝相片或影片之後,也可以加入到自己的「Stories」功能內,你的朋友在 24 小時之內都看得到。

Capture+_2016-11-25-10-46-43.jpg
▲ 如果你沒有什麼朋友可以聊天,ICQ 也內建聊天室功能,可以依照所在位置尋找附近的聊天室,跟不認識的人聊天。
 


可惜沒有正體中文介面

ICQ 經過 20 年的演進,非但沒有落伍,而且還變得更加好用,可惜現在台灣大多數人都是使用 LINE,如果大家願意試試它的話,相信不會讓大家失望。ICQ 比較需要改進的一點是多國語系的支援,中文目前僅支援簡體中文,沒有正體中文介面;在小編的手機上甚至顯示的是英文介面而不是簡體中文介面,這是讓我覺得有點不解的地方。不過如果你對簡中或英文介面不過敏的話,倒是可以試用看看。

ICQ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