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取代 3.5mm 耳機孔?USB Type-C 音訊輸出標準定案

Thomas | 手機綜合區
雖然 Apple 日前開賣的 iPhone 7 並非是全球首款捨棄 3.5mm 耳機孔的智慧型手機,但在當前所有捨棄 3.5mm 耳機孔的手機當中,iPhone 7 絕對是最受注目、最廣為被人談論的機種。儘管多數的使用者一時之間很難習慣沒有 3.5mm 耳機孔的手機,但就在 Apple 正式捨棄 3.5mm 耳機孔之後,外界多數認為日後會有更多的手機品牌跟進,再加上 USB 開發者論壇已經公佈全新的 USB Type-C 音訊標準,更有利於手機廠日後陸續採用透過 USB Type-C 輸出音訊的設計方式 。

tunacat_3_4542_66afa8a3d31dd9c818d4dd062e1c30ab.jpg

日前 USB 開發者論壇發表了 Audio Device Class 3.0 規格標準,讓手機或其他等電子產品的生產商有清晰明確的 USB Type-C 音訊輸出標準可依循。而 USB 開發者論壇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希望用 USB Type-C 取代 3.5mm 耳機孔。而取消 3.5 mm 耳機孔、採用 USB Type-C 來輸出,除了會有更好的數位音訊支援性,同時也能讓手機變得更薄,然後裝置的防水能力也得以進一步加強。

USB Type-C 音訊標準定案   料更多廠商放棄 3.5mm 輸出

雖然捨棄 3.5mm 耳機孔一時之間難以習慣,同時也會有充電時無法聽歌等顧慮,但帶來的種種好處 (可讓手機更纖薄、更防水等等) 對手機製造商來說也是不小的助力,因此外界預期未來會有更多 Android 手機廠未來將逐漸放棄 3.5mm 耳機孔,在新產品上擁抱 USB Type-C 音訊輸出。

usb-c-audio-1_575px.png


資料來源:anand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