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壟斷,Google 可能被歐盟課處 30 億歐元巨額罰款!

Thomas | 手機綜合區
大家應該對「反托拉斯法」並不陌生吧?這項法律主要是目的是規範企業的競爭行為,禁止主導市場的公司濫用其主導力量破壞商業市場上的公平競爭。目前已經有幾家超大型的美國企業,像是微軟和 Intel 都因為違反反托拉斯法而在歐洲被控告,最後都被歐盟課處鉅額的罰款。而繼微軟和 Intel 之後,近期可能又有另一家超大型美國企業,將因為涉嫌違反反托拉斯法被課處鉅額罰款,這間美國企業就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 Google。

01.jpg

其實早在 2010 年的時候,歐盟就因為 Google 涉嫌利用自身在網路搜尋的獨佔地位,讓相關的搜尋結果對 Google 自家的產品比較有利,因此對 Google 提出違反反托拉斯法的調查訴訟。而經過長達 6 年的調查之後,英國媒體 The Telegraph 的報導指出歐盟近期即將做出裁決,很可會針對 Google 在歐洲的壟斷行為課處高達 30 億歐元 (大概是台幣 1,100 億元左右) 的鉅額罰金。

若 Google 最後真的被歐盟課處 30 億歐元的罰金,那將會創下歐盟有史以來最高額的反托拉斯訴訟罰金。之前最高額的歐盟反托拉斯法罰金,是 Intel 於 2009 年被課處的 11 億歐元,相比之下 Google 可能被課處的罰金幾乎快高出三倍。

但 30 億歐元的罰金對 Google 來說可能還不是最糟的結果,因為歐盟可要求以 Google 年收入的 10% 來當作違反反托拉斯法的罰金,據了解這代表 Google 最高可被課處 60 億歐元 (大概是台幣 2,200 億元左右) 的天價罰金。

除了可能被課處天價罰金,Google 若最後被歐盟確認違反反托拉斯法,也很可能也會被要求更改相關的搜尋結果,不得再讓網路搜尋結果對 Google 自家的相關產品比較有利。

消息來源:The Tele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