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不玩了!可能轉讓 Nokia 功能手機的品牌授權

Thomas | 手機綜合區
讓我們把時間倒回 2014 年,當年微軟花了 54 億歐元收購了 Nokia 的手機部門,並且取得了 Nokia 智慧型手機和功能手機 (Feature Phone) 的品牌使用權。而微軟取得的 Nokia 功能手機品牌使用權限長達 10 年,也就是說微軟可用 Nokia 這個品牌生產和銷售功能手機到 2024 年 (Nokia 智慧型手機的品牌使用權則是到今年底)。

不過自從收購完成後,微軟的手機業務表現越來越差,不僅 Windows Phone 智慧機的銷售每況愈下,現在甚至還傳出因為功能手機的銷售也不理想,所以微軟打算把 Nokia 功能手機的品牌授權再度轉讓,之後不打算再生產、販售功能手機產品了。

​將 Nokia 品牌授權轉讓   微軟傳放棄手機業務

根據報導,微軟近期將會正式宣布停止生產和銷售 Nokia 功能手機,並且將會轉讓 Nokia 功能手機的品牌使用權,而據傳微軟將轉讓的對象,將會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富士康 (Foxconn)。

網路上的傳聞指出,微軟和富士康雙方目前正在針對品牌授權這部分進行最後談判,可能 5 月底就會正式對外公布。據傳若是 Nokia 的品牌使用權正式轉讓,微軟將會裁減多達 50% 的手機部門人力,並且把微軟的手機部門整併到銷售 Surface 等裝置的部門底下。

對於富士康來說,取得直到 2024 年的 Nokia 功能手機的品牌授權可能是談判籌碼,多於實際。因為 Nokia 近來一直在尋找智慧手機的生產商成為合作夥伴,為年底之後 Nokia 智慧型手機的品牌解禁作準備,如果富士康同時能夠生產功能手機和智慧型手機,可能就會變成最適合 Nokia 的合作夥伴。

事實上,若大家沒忘記的話,在 2014 年底發表的 Nokia N1 這台 Android 平板,就是由富士康負責生產,因此年底之後若 Nokia 和富士康合作推出智慧型手機,相信外界應該也不會感到太意外。

​將 Nokia 品牌授權轉讓   微軟傳放棄手機業務

資料來源:mspower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