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mm 長距離可充!Fusion WTU-050 Qi 無線充電組實測

Jason | 手機綜合區

無線充電:未來充電潮流?

大家對於「無線充電」這個概念應該不陌生,它也不是什麼新的技術,早在 Sanyo J88 的時代就已經用在手機上了;不過最近由諾基亞在自家的 Lumia 智慧手機上大力推廣 Qi 標準的無線充電技術後,無線充電可說才慢慢開始普及,只是目前支援無線充電的機種還是沒有很多。而或許大家曾經看過新聞報導,美國星巴克咖啡最近宣布將在自家咖啡廳內架設無線充電器,讓顧客可以替手機充電;雖然星巴克使用的是比較小眾的 PMA 標準,並非較為普及的 WPC Qi 標準,但也代表了無線充電在標準底定後,的確有可能會成為未來的行動裝置主流充電模式。

然而,無線充電雖便利,但以磁感應(Magnetic Induction)為基礎的 WPC Qi 與 PMA 兩種無線充電技術都有個共同缺點,就是發射線圈與感應接收線圈之間的距離不能太多,以 Qi 標準來說是 5mm,如果超過這個距離就會感應不到而無法充電;也就是說,充電底座基本上一定要放在桌上,直接與手機接觸才能感應到。不過有些無線充電底座還真是蠻難看的,如果可以把底座固定在桌子底下,手機只要放在桌上就可以充電,那不更賞心悅目?

 

Fusion WTU-050:長距離充電

也是因為如此,台灣專門開發無線充電配件的風行科技(Fusion)推出一款 WTU-050 Qi 無線充電組合包,它主要由充電底座與一個 micro USB 的接收端組成,如果手機本身支援 Qi 無線充電的話,可直接利用底座充電;要是手機不支援,也能把接收端黏在手機上,再把 micro USB 插到手機的連接埠上作充電,整組售價 2,940 元。

而 Fusion WTU-050 主打的特殊功能,就是它有更長的傳輸距離,最高可達 11mm,中間只要不是金屬什麼材質都不會影響,甚至磁磚也行;因此它的充電底座也設計成可以固定在桌子底下,只要桌面厚度不超過 11mm,手機放上即可充電。廠商這樣的作法,其實是為了符合 WPC 下面的「基礎建設應用工作組」(Infrastructure Application Group; IAG)規範,這個工作組是致力於推廣 Qi 標準到一些公共場所,像是餐廳、旅館、體育場等等,如果可以把無線充電底座隱藏在裝潢或家具背後,會讓設計看起來更具一致性。至於它是否真的如廠商所說如此神奇,今天就來實測一下。

IMG_2433.jpg
▲ Fusion WTU-050 包裝採用桃紅色,很亮眼。

IMG_2434.jpg
▲ 因為採用了 5 瓦的發射功率,因此 WTU-050 擁有最長 11mm 的充電距離。

IMG_2436.jpg
▲ 背面畫上了底座放在桌下的使用情境。

IMG_2437.jpg
▲ 這款產品因為有與導盲犬協會合作,因此在包裝、產品上都做了盲人點字說明,讓有視覺障礙的人也能輕鬆使用無線充電。(要盲人把 micro USB 插頭插到手機上充電應該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IMG_2438.jpg
▲ 產品具有 2 年保固期。

IMG_2449.jpg
▲ 這些是包裝內所有配件,包括可將底座固定在桌面下的螺絲、充電底座、micro USB 接收器、磁鐵、果凍膠片、micro USB 轉接器、micro USB 傳輸線、說明書等等。

IMG_2451.jpg
▲ 這個是 WTU-050 充電底座本體,體積非常小,尺寸是 55 x 77 x 7.7 mm,重量只有 33g。它內部的感應線圈作了兩層,因此可提高感應距離。

IMG_2452.jpg
▲ 背面有四個孔洞,可配合螺絲將底座鎖在桌下。

IMG_2454.jpg
▲ 底座中央的凹槽是設計用來放置磁鐵的。

IMG_2455.jpg
▲ 因為底座與接收器上面都有鐵片,在放入內附的磁鐵後,彼此就可互相吸引,在放上感應器時,磁力可引導感應器至最佳充電位置。當然不放磁鐵也可以。

IMG_2453.jpg
▲ 底座背面的四個接點,是用來連接 Fusion 行動電源,讓行動電源升級成具備無線充電功能。

IMG_2456.jpg
▲ 底座一側有 micro USB 連接埠。

IMG_2457.jpg
▲ 如果手機本身沒有無線充電、或是想要把無線充電運用在其他行動裝置上時,可用內附的無線充電接收器,它在接收電訊號後,會用 micro USB 連接埠對裝置充電。

IMG_2458.jpg
▲ 稍微有點透明的外殼,可微微看見內部線圈。Fusion 同樣在接收端使用了兩層線圈的設計。

IMG_2461.jpg

IMG_2464.jpg
▲ 這個接收器屬於外接裝置,因此使用前要把隨附的果凍膠片黏附在接收器背面,之後就可把它黏在手機上。根據 Fusion 表示,這個果凍膠屬於可重複黏貼材質,髒掉的話用水清洗就可重新黏貼。

IMG_2466.jpg
▲ 將底座鎖在桌下後,桌面看不到要怎麼充電?於是包裝中也附上一張貼紙,把中央的圓形電源圖示對準底座的凹槽、再對齊三條弧線的方向貼在桌面上,之後把手機放在該處就可充電。

IMG_2468.jpg
▲ 一樣的,這張貼紙上面也有盲人點字。

IMG_2471.jpg
▲ Fusion WTU-050 推薦使用 5V 2.1A 的 USB 充電器當做底座的電力來源,不過包裝沒內附,倒是出了一個選購版本。

IMG_2477.jpg
▲ 接收器只有 micro USB 介面,不過包裝中也附上 micro USB 轉 Apple Lighting 以及舊 30 pin 的轉接頭,讓蘋果商品也能使用無線充電。

 

是否真能 11mm 充電?

Fusion WTU-050 強調它有最大 11mm 的傳輸距離,因此小編這裡就稍微小試一下。小編公司的桌面都大於 11mm,因此我用兩本雜誌來代替,一本厚度大約為 6mm,另一本約為 11mm;結果有 6mm 雜誌隔離,手機依然可以感應到順利充電;但是 11mm 的書本隔離狀態下卻無法感應到,可能真的是太勉強了。不過雖然說它最大可以 11mm 充電,但 Fusion 人員也不諱言表示,距離愈大的充電效率愈低,因此建議充電時兩者之間的距離還是愈小愈好。


▲ 這是一般使用情境,沒有阻隔,手機(這裡用 HTC Desire 816 示範,接上了 Fusion 的接收器)放上後,如果順利感應到,底座會發出「嗶」聲,然後螢幕亮起,表示正在充電。


▲ 從側面看,在沒有阻隔的情況下,傳輸距離的確還蠻長的。

IMG_2541.jpg
▲ 阻隔測試一:厚度約 6mm 的雜誌


▲ 測試結果,只要抓一下位置就可以順利充電。

IMG_2545.jpg
▲ 阻隔測試二:約 11mm 的雜誌(壓縮後)。


▲ 測試結果,一直沒辦法感應到。(更新:廠商表示 11mm 是它可感應的最大距離,但必須將接收端的線圈放在發射端的正上方才可以感應到,稍有偏移就可能會有感應不到的問題)

 

充電效率測試

除了充電距離以外,充電效率也是大家重視的一個點,因此小編也稍微測試了一下。測試的手機是 Desire 816,電池用到只剩 3%,然後使用 Fusion WTU-050 底座與接收器,在完全接觸的情況下充電到滿,再用 Battery Monitor Widget 監視它的充電效率,結果顯示它從 3% 充電到 100% 大約花了 172 分鐘,接近三小時,平均每小時充電約 33.8% 的電量,算是還蠻快速的;而且雖然無線充電普遍會有發熱情形,但手機的溫度並不太高,在 41% 的時候最高達到 43.4 度,之後就降下來。

Screenshot_2014-06-24-09-51-59.jpg Screenshot_2014-06-24-09-52-33.jpg
▲ Desire 816 搭配 Fusion 無線充電器充電效率測試。

Screenshot_2014-06-24-09-52-10.jpg
▲ 手機的溫度曲線。

 

小結

今天介紹這款 Fusion WTU-050 無線充電組,售價並不算太便宜,不過它的品質有一定水準,充電效率也算蠻高,只是如果手機本身沒有支援無線充電的話,得在背面黏上一個蠻大的接收器,除了美觀上面不是很討喜外,也有可能會擋住 NFC 感應區,一方面是無線充電的便利性,另一方面是美觀,如何取捨就看大家心中的那把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