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公車 Wi-Fi 上網加註警語?你認為有必要嗎?

Jason | 手機綜合區
現在人手一台手機,家中也隨處看得到電器用品,在我們享受現代生活便利的同時,卻有一群人認為隨之而來的「電磁波」是一種公害、洪水猛獸,甚至大大小小的癌症都是因它而起。今日《自由時報》報導,最近台北市政府在 1270 輛低底盤公車上面加裝 Taipei Free Wi-Fi 上網熱點,引發民間團體「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的不滿,認為公車上的電磁波量過高;而昨日雙方均派代表實際量測,發現兩者測得的電磁波量相差不大,均遠低於標準值。

文中指出,台北市政府與 NCC 代表在現場測得的數值為 0.0001 - 0.0004「毫瓦 / 平方公分」,民間團體測得的數值為 1000 - 4000「微瓦 / 平方公尺」,兩者相差不大,只在於單位不同而已;而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詹德存說,結果顯示公車上電磁波遠低於國際標準 1 毫瓦/平方公分,安全無虞。

然而,民間團體認為,現在環境中已經充滿電磁波,因此能免就免,而且世界衛生組織也已經把手機電磁波列為「2B 致癌物」,因此應參照日本捷運作法,「張貼警語提醒孕婦、小孩和老人及生病者,盡量不要坐到公車後方。」而至於民團的這個要求,官方與 NCC 均認為多此一舉,反而徒增民眾恐慌,因此予以拒絕。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3-11/16/4888079/tunacat_1_102_c4aaa9348ac3e2a48cde62eee216d98d.jpg
▲ 北市府、NCC 與民間團體實際測量公車 Wi-Fi 電磁波量,結果雙方測得差不多的量,都低於國際標準。(圖片引用自由時報)


看到這邊,大家可以來討論一下:

1. 你認為電磁波會影響身體的說法是不是無稽之談?
2. 你贊成民間團體的訴求,應該要在公車上加注警語嗎?
3. 如果你家旁邊或頂樓就是手機基地台,你會覺得生氣?還是有正面想法?還是沒感覺?


引用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