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 nano SIM 卡標準:Apple 勝出?

Jason | 手機綜合區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2-06/05/4778022/tunacat_1_102_2cd3dadbe5e5e94aae509d11bbd66838.jpg
(圖片來源:The Verge)


自從 Apple iPhone 4 開始採用比一般 SIM 卡還要小的 micro SIM 後,不少消費者可能會覺得還要把大卡換成小卡,有點麻煩,但事實是現在採用 micro SIM 的手機愈來愈多,近期看到的 Motorola RAZR、HTC One X、iPhone 4S、Sony Xperia ion 等機型全都用了它。廠商採用 micro SIM,無非是因為 SIM 卡的面積更小,因此可以進一步縮減手機的體積、或是加大電池的容量(這很重要),所以可以預見的是,未來採用小卡的手機會愈來愈多。

但許多人或許不曉得,除了 micro SIM 外,現在主導 SIM 卡規格的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正在選擇下一代比 micro SIM 更小的 SIM 卡標準,也就是業界稱呼的 4FF nano-SIM(4FF 是 Fourth Form Factor 的簡稱),而且現在有兩個標準正在競爭,一方是 Apple,另一方是由 RIM、Nokia、Motorola 等傳統手機大廠所組成的聯盟。

Apple 提出的 nano SIM 卡規格比較像是更小的 micro SIM,也有向後相容的特性,也就是說經過轉接卡轉接後,nano SIM 卡可用在 micro SIM 卡槽中;而 RIM 聯盟提出的規格造型比較像是 microSD 卡,依照他們的聲稱,卡片比較不容易卡住,但就缺少了向後相容的特性。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2-06/05/4778022/tunacat_1_102_f92d2ff84d487795c60a3b0bee6a85ab.jpg
▲ 兩種 nano SIM 候選規格。(圖片來源:eetaiwan


而最近是 ETSI 決定下一代 SIM 卡標準的日子,到底最後是誰勝出呢?ETSI 並沒有明確指出是誰贏了,但根據 SIM 卡製造商 Giesecke & Devrient 向 MacWorld 透露的消息指稱,ETSI 最後挑選了 Apple 的設計。這對 Apple 來說是個里程碑,因為這代表了他們已經有可以主導行動通訊規格的影響力。但不管這兩個規格是誰勝出,未來大家都可能得再換一次 SIM 卡就是了。


消息來源:The Vergeee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