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開創新部門,未來改用其他 CPU?

Jason | 手機綜合區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2-02/07/4734826/tunacat_1_102_9c6a18a453525cac845877bcae58fcf4.jpeg
HTC 在昨天(2/6)公布了 2011 年第四季以及 2012 年 1 月的營收報告,其中 2012 年 1 月 HTC 的營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52%,雖然 2011 全年營收相對於 2010 年成長了 67%,不過這也給 HTC 帶來了警訊;HTC 更預期 2012 年第一季營收約在 650 - 700 億元,與 2011 年第一季相比下降 35%。(HTC 2011 年 Q1 的營收數字是 1041 億元)

HTC 預見衰退,他們也有對應策略。首先,HTC 將會成立一個「Studio(工作室)」新部門,直接對執行長負責,主要負責新產品的策略規劃,並由工程師、設計師與其他部門成員組成。

HTC 財務長容覺生在昨日的營收報告電話會議中,提到關於新的 Studio 部門,做了以下表示:

「回顧 2011 年第四季,我們在產品上有失誤(we simply dropped the ball on products.)。如果我們把我們推出的一些產品(尤其是美國的 LTE 產品)拿來與競爭對手比較,會看到例如機身較厚(的缺點),而 LTE 也有一些必須妥協的地方,像是電池續航力。所以我們需要在外觀設計、內部設計與零組件上做得更好,另外還有許多我們將會著手進行的地方,從設計的眼光看,在選擇使用的零組件上更放開心胸(open mind),選擇最合適的零組件。」

「... Studio 是一個直接對執行長周永明報告的部門,由設計、工程與其他人員所組成,它投注許多注意力與時間於今年我們將推出的新產品上面。我認為經由這些不同的面向,包括更著重策略的組織、對零組件更放開心胸,選擇最好的零組件,能夠讓我們的產品重回尖端(regain the edge in products)。」

另外,容覺生也做了以下表示:

「大部分的零組件都有許多來源。我們其實想要確保每個單一零組件都有不同的供貨來源,所以我們有,我想,舉例來說,一系列很好的 CPU 供應商可選擇,或是記憶體。以零組件來看,我並不認為我們受了任何方式的限制。」

上面這段說法,被國外媒體解讀為「HTC 可能將不會停留在使用 Qualcomm 處理器上面」,因為 HTC 近年來不論是什麼系統的手機,處理器幾乎都採用 Qualcomm 的方案,而容覺生這一席「開放心胸」的宣言,是否暗示未來 HTC 有可能使用其他廠牌的處理器呢?還是要假以時日才能知曉。不過,如果 HTC 真的在未來有多樣化的處理器來源,哪個好就用哪個,不必被一家 Qualcomm 綁死的話,相信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會更高。


Unwired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