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族福音:充電器統一規格,行動上網可試用七天

MarcoHu | 手機綜合區
二個手機族好消息傳來。NCC 宣布,下月起生產的手機,手機的充電接頭都必須採用 micro USB 規格 (type b),若採用其他規格,業者必須提供轉接器給消費者,否則無法在台灣通過 NCC 審驗上市。此外行動上網吃不飽爭議屢見不鮮,NCC 也與消保會修訂行動通信服務契約,消費者申辦行動上網服務,可享有七天免費試用期,試用期內若發現上網速率不佳或通訊不良問題,可無條件退租,不需付費也不用負擔違約金。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1-12/20/4717052/mansonfat_3_102_0a8fd908e7c2162b826713fcbbd1821b.jpg

手機充電規格早期各據一方,韓系、美系、台廠和日本品牌各有各的規格,近年多以 micro USB 或 mini USB 為主,包括 HTC、Samsung、LG、SE、MOTO 等國際品牌都是採用 microUSB。不過像是 Apple iPhone,就一直是採用自家規格,因此 NCC 這次的決議,iPhone 用戶便是最直接的受惠族,明年若有新款 iPhone 送審準備在台上市,在手機端充電規格不更改的前提下,都必須要提供免費轉接頭給消費者。

行動上網部分,NCC 與消保會也修訂契約,行動上網試用期由三天拉長到七天,一門號限試用一次,試用期內可無條件退租,業者不得收費也不能收取違約金;每月斷訊 2 小時以上就可減收當月月租費 5%,綁約期間退租的違約金必須按照履約時間收取,預計下月起開始實施。

※ 來源:蘋果日報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