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基金會:MeeGo 已死,Tizen 萬歲

Jason | 手機綜合區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1-09/28/4679080/tunacat_1_102_274baa07692ac70e7294a8c83c1a620f.jpg


MeeGo is dead, long live the Tizen!


對許多 Nokia 迷來說,應該很不忍聽到這個消息。原本是諾基亞的下一個希望、與 Intel 共同開發的 MeeGo,今日證實已經正式死亡了。德國財經時報(Financial Times Deutschland)報導,MeeGo 將會與另一個 Linux 為基礎的作業系統 LiMo 合併,推出一個新的作業系統,而 PhoneArena 指出這個新的作業系統就是昨天剛發表的 Tizen。

根據 Tizen 網站的描述,它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作業系統,可用在手機、平板裝置、小筆電、車用資訊電子、智慧電視等等,而 Tizen 的背景除了有英特爾大力支持外,加入的硬體廠商主要以日韓廠商為主,包括三星、Panasonic Mobile、NEC Casio、另外還有 ACCESS、Vodafone、NTT DoCoMo、SK Telecom、Telefonica 等軟體與電信商支援,並由 Linux Foundation 主持。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1-09/28/4679080/tunacat_1_102_1f6b65c65e5e68b4f4304b6e866dba63.jpg


Tizen 與以往手機系統不同的地方,是它主要聚焦在 HTML5 上面,據說內建的絕大部分功能都是利用 HTML5 工具開發出來的;在 MeeGo 部落格中,他們也強調「我們相信未來屬於 HTML5 應用程式」,並且「我們的投資必須得轉換到 HTML5 上面」,因此 MeeGo 就正式被丟到歷史的垃圾桶裡,改由 Tizen 出頭。

聽到未來不會再有 MeeGo,是不是讓你覺得想要入手那唯一的一台搭載 MeeGo 的手機 Nokia N9 呢?如果你這麼想的話,還有一個壞消息要告訴你,那就是 N9 並沒有在台上市的打算,香港方面日前也臨時決定取消上市,相信應該是與 MeeGo 最近的遭遇有關。

總而言之,Rest In Peace,MeeGo!


FT Deutschland 的報導
MeeGo Blog 的聲明
PhoneArena 的報導
Tizen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