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Nokia 將推出 Windows Phone 系統手機

Jason | 手機綜合區
諾基亞最近在智慧手機這塊領域,表現實在不是太好,之前才因為這樣走了一位執行長 Olli-Pekka Kallasvuo,改由曾經待過微軟的 Stephen Elop 接手,而最近又有不好的消息:Nokia 智慧手機的市佔率正式被 Android 超過,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而新任執行長 Stephen Elop 一上任就要面對這個棘手問題:要怎樣才能重振諾基亞在智慧手機這塊領域的聲威呢?

前一陣子,網路上大家都在傳言,在 MeeGo 還未明朗、Symbian 市佔率節節下降的情況下,諾基亞正在考慮使用其他的智慧手機系統,補足智慧手機戰線;而以新任執行長曾經待過微軟的經歷來看,Windows Phone 馬上成為這個傳言的候選人大黑馬;但也有他們會採用 Android 的傳聞。

不過,一切傳聞現在都已經正式明朗了,因為剛才諾基亞發佈了新聞稿,正式證實了他們與微軟策略合作,未來將會推出採用 Windows Phone 系統的手機,在 MWC 開展前夕投下震撼彈。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1-02/11/4577043/tunacat_3_102_a3a588931a0799aa2090aeb8bb5cd6c6.jpg
▲ Nokia 與微軟正式展開策略聯盟。左邊是諾基亞執行長 Stephen Elop,右邊是微軟執行長 Steve Ballmer。


策略聯盟內容
諾基亞在新聞稿中表示,他們將會與微軟有「廣泛的策略結合」,目標是「創造新的全球移動生態環境」,比較詳細的策略聯盟內容如下:

1. 諾基亞將會使用 Windows Phone 作為手機的作業系統,並在手機拍照等領域持續創新,因為諾基亞在這個領域是市場領導者。

2. 諾基亞專精硬體設計、語言支援,將幫助 Windows Phone 推向更廣泛的市場以及不同售價範圍的機種。

3. 諾基亞與微軟將在行銷與未來的研發規劃藍圖部分緊密合作。

4. 諾基亞的手機與服務將會由微軟的 Bing 搜尋引擎驅動,而微軟的 adCenter 也會利用在諾基亞的裝置以及服務上,提供搜尋的廣告服務。

5. 諾基亞的 Ovi 地圖會成為微軟地圖服務的核心部分。比如說,Ovi 地圖會整合到微軟 Bing 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與 adCenter 平台,提供獨特的搜尋與廣告經驗。

6. 在某些信用卡使用率較低的國家,消費者可使用諾基亞的電信商帳單付款機制,輕鬆購買 Nokia Windows Phone 的服務。

7. Nokia 的 Windows Phone 將會使用微軟的開發工具來開發應用程式。

8. 諾基亞的內容以及應用程式市集將會整合到微軟 Marketplace 中。

不過,這一次的策略聯盟只是宣布 Nokia 會使用 Windows Phone 平台,至於是哪一款手機目前還沒有消息,搞不好幸運的話,MWC 可以看得到?大家對這樣的策略聯盟有什麼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