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控告 HTC 侵犯 20 項 iPhone 專利

Jason | 手機綜合區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0-03/03/4368700/tunacat_1_fe557422de11e20a41761ec841206de1.jpg
最近蘋果好像蠻喜歡告人的(但他們也蠻常被告),繼之前反控諾基亞之後,昨天蘋果又控告另外一家手機廠商侵犯他們的專利權,這個廠商就是 HTC。蘋果控告 HTC 的理由是,他們認為 HTC 的產品侵犯了不少於 20 項蘋果的專利,這些專利牽涉到「iPhone 的介面、架構以及硬體」(related to the iPhone's user interface, underlying architecture and hardware),也就是說他們認為 HTC 從軟體到硬體都學 iPhone 啦。不過他們倒是沒有明確說明 HTC 有哪些技術侵犯了蘋果的專利就是了。

然而,在蘋果發表的新聞稿中,Steve Jobs 也說話了。他在新聞稿中指出:「我們可以坐視競爭廠商偷竊我們的專利發明,或者我們也可以做出對策。我們決定要做出對策。」「我們認為競爭是有益的,但競爭對手應該要自己研發出自有的原創科技,而不是來偷我們的。」(註)這話講得很重,不知 HTC 會有什麼反應?靜待後續發展!

(註)原文如下:
"We can sit by and watch competitors steal our patented inventions, or we can do something about it. We’ve decided to do something about it."
"We think competition is healthy, but competitors should create their own original technology, not steal ours."


Update:

據聯合晚報的報導,「宏達電指出,公司在過去 13 年持續並積極專注在開發眾多智慧型手機上,不僅是行動科技創新者,也是眾多專利的所有人,不過,針對蘋果公司的告訴,宏達電法務單位也將與美國司法系統密切合作。」而且 HTC 表示短期內營運並不會受到衝擊。不過,有一點很不尋常的,是 HTC 還以電子郵件通知外資法人,內容指出「蘋果這次的提告對宏達電幫助非常大,也讓宏達電感到相當興奮,可省下一大筆行銷費用」,小編認為這有可能只是樂觀之詞,畢竟如果判決結果宏達電敗訴的話,對他們來說衝擊就跟海嘯一樣強烈。

聯合晚報報導全文
(感謝哇董提供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