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WiMAX F4 不打價格戰

水龜伯 | 手機綜合區

四家 WiMAX 業者威達、全球一動、大同與威邁思將組成 WiMAX 的 F4,形成分區建設,讓全台灣都有 WiMAX 網路提供消費者使用;也會共同採購終端設備,降低經營成本; 並且有不會殺價的默契,因此短期內不會有價格戰。

威達董事長賴富源昨(24)日說,六家取得 WiMAX 執照的業者中,有四家形成默契,沒有加入的有兩家,包括大眾電信有其經營問題,遠傳電信是既有電信業者。四家業者形成分區建設的共識,威達選定台中縣市,大同在澎湖、高雄、花蓮,威邁思在台北,全球一動在新竹等地,因此大家陸續開台後,用戶在台灣主要區域都可以使用到 WiMAX 的服務。

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說,未來各家業者在建設時還是要符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相關要求,逐漸增加人口覆蓋率。

賴富源說,目前大家在系統上使用的業者不同,但是終端設備是可以互通的產品,未來大家也會考慮一起採購終端設備,以有效降低成本。初期都是以數據產品為主,例如 USB、室內基地台。

在價格上,四家業者已經形成不殺價的默契。據了解,四家業者覺得 WiMAX 初期還在崛起階段,不要走殺價策略,因此不希望用殺價來吸引消費者,而要用品質與服務來爭取差異化,也因此初期不會有價格破壞者出現,等到大家走出跨區建設時,才可能有費率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目前 WiMAX 業者中以大同電信速度最快,拿到特許執照,其餘威邁思、威達與遠傳都已經拿到系統架設許可,正在建設基地台,進入審驗,至於全球一動還在申請系統架設可階段,大眾電信則處於申請建置計畫的階段。

大同電信將在下周一開台,北區的威邁思規畫第三季開台; 全球一動已採購 5 億元諾基亞西門子的設備,可望最快在第三季開台、最慢到第四季; 威達電信目前設備採購已經到最後階段,可能是三星與摩托羅拉,可望在 9、10 月間開台;大眾電信預定在明年 3 月開台。

from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