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重返】MOTO AURA 奢華價六萬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許嘉偉 構圖/朱法奇]

全球經濟不景氣,但位於金字塔頂端的層峰人士還是不少,也因此創造不小的奢華手機市場。在這個領域中,Nokia 已經早早卡位,除了旗下超奢華的品牌 Vertu 之外,也有相對「平價」的 8800 小系列;另一方面,創造經典奢華手機始祖之一的 Motorola 也不遑多讓,在今日(12/23)宣布在台灣推出 Motorola AURA,手機號稱運用了瑞士製錶工藝技術、並採用大量貴重材質,包括藍寶石水晶螢幕、鎢鋼轉軸、不鏽鋼外殼等,極盡奢華之能事,打造最尊貴的高級手機 MOTO AURA。 既然 AURA 是 MOTO 高貴手機的最新代言人,賣價一定不會低。手機的建議售價為 59,880 元,比 Nokia 8800 系列的最貴款式:8800 Sapphire Arte 建議售價還要來得高;MOTO AURA 有什麼高貴之處,值得頂級 VIP 們用近六萬的價格來買呢?一起來看看。

▲ 極盡奢華的 MOTO AURA。
極致工藝光環 AURA 有光環、氣氛的意思,而手機的整體設計也的確是要營造出一股再創經典的氛圍。也許你對好幾年以前 MOTO 第一款旋蓋機 V70 還有很深刻的印象,與 AURA 類比,不難發現 AURA 其實就是 V70 的「奢華升級復刻版」,手機同樣採用 180 度旋蓋設計,不同的是,V70 只能由順時針方向開啟旋蓋,但 AURA 卻可雙向開啟上蓋,所以不論左右手都能輕鬆單手旋開。

▲ AURA 走 V70 的精緻路線。
細看手機外觀,發覺 AURA 在設計上十分重視細節。首先,手機的外殼幾乎都以不鏽鋼製成,在正面與背面的機殼上還做了化學蝕刻出來的曲線條紋;據 MOTO 表示,這機殼是由原始的不鏽鋼材料,歷經近兩週的雕飾、電鍍、手工拋光、化學蝕刻以及 PVD 表面塗層等處理才製造出來,十分費工夫,也難怪價值會如此高昂。

▲ 不鏽鋼拋光機殼搭配曲線蝕刻紋路,看起來真的很有質感。

▲ 手機背面也做了類似的蝕刻設計。

▲ 拋光處理過的不鏽鋼機殼,倒還蠻容易黏指紋的。

▲ 連盒裝也大幅設計過,質感加分。
超精美圓形高解析螢幕 大家都知道 MOTO 有所謂的「三公尺美學」,就是要讓眾人在三公尺以外就能看出手機是 MOTO 設計的;如果套用在 AURA 上的話,那麼會讓人一眼認出的關鍵元素,就是它的圓形螢幕了。這個螢幕被 MOTO 形容為「眼睛」,除了因為它是圓形的之外,另一特點就是覆蓋在螢幕表面的藍寶石水晶。

▲ AURA 的螢幕表現相當亮麗。
這藍寶石水晶大有來頭,是採用世界最耐刮的 62 克拉一級藍寶石水晶,而且這塊藍寶石水晶並不是平面的,而是稍微有點凸起,看起來有點類似高級鐘錶的感覺,十分獨特。

▲ 這樣看,比較能看出螢幕凸起的樣子。
而螢幕本身也是值得一看。AURA 可說是世界第一款採用全圓形彩色 TFT 螢幕的手機,有 1.55 吋大、1600 萬色顯色能力,不過因為螢幕是圓的,沒有對角線,所以這裡指的是直徑為 1.55 吋。螢幕的解析度同樣也只能用直徑來看,為 480 pixels,所以這樣換算下來,螢幕的解析度高達 300 dpi(dots per inch),已經等於相片列印的最佳解析度了,因此雖然螢幕不大,但畫質精細,色彩也很艷麗,實際在現場看相當棒。

▲ 手機的待機時鐘共有五種,都很好看。

▲ AURA 螢幕的畫質相當精細。
瑞士工藝製造軸承 翻到手機背面,可以看到 AURA 內建一個 200 萬畫素相機,沒有自動對焦功能,但 AURA 的重點不在照相上,而是照相模組下方的玻璃窗。從玻璃窗看進去,你可以看到很多齒輪,其實那些是負責旋蓋開關的齒輪組;相對於一般旋蓋手機,齒輪組幾乎都以塑膠製成,AURA 反其道而行,號稱主軸承與齒輪均為瑞士工藝製造,而且還採用洛氏硬度 50 – 55 的碳化鎢硬化鋼料與 130 枚滾珠軸承、搭配 200 多個高精度訂製的零件組成,零件上還採用賽車引擎的塗層技術,以確保長久使用的順暢度。記者會現場還放了一台被大卸八塊的 AURA,讓大家一窺手機內部的零件到底有多少。

▲ 連轉軸都這麼大費周章設計,當然要開個窗給你看囉!

▲ AURA 一層層剖開,總共有六、七層零件組。

▲ 數字鍵盤也採用鋁質,並有很亮的白色背光。
不支援 3G 不曉得 AURA 的最大目標市場是不是中國大陸的上流人士,因為它僅支援 GSM / EDGE 四頻,沒有 WCDMA,當然也不會支援 HSDPA;手機的內建功能持平來看比較偏中階,內建藍牙 2.0、支援 A2DP、有支援 MP3 / AAC / WMA 格式的音樂播放器,支援 CrystalTalk 技術。比較特別的是,AURA 內建 2 GB 的記憶體,還可進一步利用 microSD 作擴充,不怕沒空間放歌。

▲ 手機內建世界時間(左)、計算機。

▲ 行事曆(左)、錄音器。

▲ 連拍照介面與遊戲螢幕都是圓形的。
AURA 星光閃耀 在這場記者會中,MOTO 也邀請了許多名模與明星參與,包括林熙蕾、黃志瑋、賴琳恩,並請到林嘉綺、藍鈞天以及高以翔登場走秀,星光閃閃,發佈會現場彷彿時尚 Party 一樣。

▲ 賴琳恩(左)、黃志瑋。

▲ 賴琳恩是 2008 年亞洲小姐第三名。

▲ 林熙蕾。

▲ 林熙蕾與 Motorola 台灣區行動通訊終端部總經理陳勝裕。

▲ 藍鈞天(左)、高以翔。

▲ 林嘉綺。

▲ 左起:藍鈞天、林嘉綺、高以翔。
上市訊息 MOTO AURA 將在 12/22 至 28 日於台北 SOGO 復興館 8F 的摩托羅拉金質特約店,進行一週的獨賣活動,此活動僅開放 SOGO VIP 會員參加;之後會在特選的摩托羅拉金質特約店以及聯強通訊門市銷售,購買手機的消費者將擁有保固維修專人服務以及免費姓名雷射雕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