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 萬大感動 Sharp 930SH CCD 影像革命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胡皓勛、許嘉偉 構圖/朱法奇 產品提供/日本 G 場]

Sharp 930SH 800 萬 CCD 天王 不用多說,930SH 最受關注的,絕對是那顆 800 萬畫素 CCD 感光元件,能不能重拾 903SH 的拍照機王美譽,就看這一次。不同於 920SH 或 931SH,這次 930SH 完全專注於拍照性能的提升,除了用上高畫素和 CCD,它還加入了 29 mm 廣角鏡頭、人臉對焦、ISO 2500 高感光、長時間夜景模式和更棒的輕薄設計;而螢幕和質感,當然還是 SHARP 一貫的超水準表現。 Sharp 930SH 這次水貨突然登台,速度快得讓人措手不及,實際可以試用的時間也很短,僅能就外觀和基本拍照功能做介紹;在公司貨推出之前(如果有的話),我們還會找機會做深入功能介紹。

▲ 高質感、高規格用來描述 930SH 非常適合。
更輕薄的摺疊機身 930SH 入手,第一個想法就是它很典雅,而且「變輕薄」了。手機三圍 105 x 48 x 15.2 mm,長寬都略小於 920SH,手感窄一些;薄度大幅縮減了近 3 mm,也沒有 WX-T92 的雙層螢幕,無論在型體上或是實際握持的感覺上,930SH 都更為工整,只像是部稍微大一點的摺疊手機而已,更討人喜愛。 風格大轉的還有材質,920SH、923SH 都強調金屬或鏡面運用,這部 930SH 黑色機則是為機殼全面鋪上鋼琴烤漆,看起來是泛著油光的黑膠皮,而且觸感非常溫潤,但是也非常容易把指紋印上去,保養比較費力。而外蓋上的這條銀色飾板,一邊是 SoftBank 標誌,另一頭則是隱藏外螢幕的位置,在來電或是按下側鍵時會顯現時間日期等基本資訊,在平時則是看不見的。

▲ 亮亮油油的機面是 930SH 特色之一,更令人意外是這次它很輕巧,不再大份量。

▲ 15.3 mm 厚的機身雖然不是超薄,但和其它高階日機相比,已很優異。

▲ 正面的銀色飾板很正點,有質感又不破壞整體的素雅風格。
請出 920SH 比一比,930SH 做的體型革命馬上看得出來,而且實際握在手裡的感覺更強烈,這次它真的是瘦身成功,而且頭重腳輕的情況減輕許多了。

▲ 右邊的 920SH 明顯大半號,但二機都很好看,只能說路線不同。

▲ 左邊的 930SH,看起來就是扁平化,大家一定更喜歡。

▲ 920SH 的雙層翻轉螢幕讓它機面突一塊,可惜在台灣橫向螢幕幾乎無法發揮特長。
高級按鍵 日本手機是出了名的精緻,不說功能,從按鍵這種小地方就可看出。930SH 數字鍵是透明材質,數量不少,但由於手機本來就比較大,有更多的位置擺放,所以當它工整地排排站出來,就是那副日本手機的精緻質感。數字鍵之上的導航鍵是金屬製,冰冰冷冷很特別,按鍵手感則是有深度且偏軟,按起來很爽快。

▲ 有明顯突起的數字按鍵,手感清晰,光是這裡也贏過許多大廠手機。

▲ 男生的大手指也可以自在操作的按鍵配置。

▲ 看似簡單的底層飾板,其實也加了髮絲紋設計,但一點都不誇張。
二側的功能按鍵沒有什麼變動,有音量側鍵、相機快門、吊飾孔、充電座、耳機孔、記憶卡槽和桌上座充的專用電池接點。930SH 黑色機是鋼琴皮革質感,所以機框用了高反差的銀色鍍鉻材料,讓視覺、觸覺有一些對比,但因為反光緣故,常常看起來都是黑壓壓一片;其他四色還沒摸過實機,所以不清楚是怎麼搭配。

▲ 左起依序是:快門鍵、音量側鍵、手電筒捷鍵。

▲ 左側上部的吊飾孔和耳機插孔,是 Sharp 專用規格。

▲ 支援 microSD 熱插拔,官方公布最高到 4 GB。

▲ 930SH 支援 SDHC,所以手癢測試了 8 GB 記憶卡,結果是可以正常讀取儲存。
3 吋 854 x 480 Mobile ASV 頂級螢幕 這次 930SH 體型較小,所以螢幕尺寸縮減到「只有」3 吋,但它的顯示效果還是一級棒。854 x 480 WVGA 解析度,1,600 萬色全彩顯示,對比、彩度、鮮豔度都可以把國際大廠手機打趴。Sharp Mobile ASV 液晶的細膩畫質呈現,甚至比自己親眼看的還要漂亮,怎麼看都很爽,這也是它這麼高價的原因之一吧。

▲ 很長的摺疊手機,螢幕整整有 3 吋大。

▲ 左看、右看都很正的螢幕顯示效果。

▲ 真的是會讓人感動得想哭的那種螢幕。
800 萬畫素 CCD 功能大躍進 CCD 和 CMOS 的優劣爭論,相信各位在討論區裡都已經看到想吐了,因為怎麼用?用在哪?誰來用?都可能是影響效果的變數,所以這裡不再贅述;但不可否認,903SH 當初帶來的 CCD 畫質感動,至今都少有手機可以挑戰,這次 930SH 捲土重來,想必也是做好萬全準備,要給大家一個驚喜了。這組超級相機位在機背,直接裸露在外部,800 萬畫素 CCD 感光元件,自動對焦鏡頭,LED 閃燈支援遠近雙模式,鏡頭正下方的凹槽則是一顆獨立喇叭,音量普通。

▲ 非常好看的鏡頭組設計,雖是 800 萬畫素但它也沒有凸一塊哦。
930SH 照相介面和 920SH、923SH 都類似,同樣的直式選單,最上排是一大串功能圖案,可隨時檢視當下的設定狀態,包括可拍攝的剩餘張數也會在這裡顯示出來。比較特別是 930SH 這次加入了螢幕自動旋轉功能,手機直拿是直式選單,如果把手機轉為橫向,拍照選單也會自動切換至橫向顯示,不必再手動調整了。

▲ 細膩到不行的拍照畫面,對焦成功同樣會出現小綠框提示。

▲ 照相功能一字排在畫面最上排。

▲ 把手機一轉,介面立刻轉成橫向顯示。
照相方式也和 920SH 一樣,按一下通話鍵對焦、再按確認鍵拍照;直接按確認鍵則是自動照相,或是你也可以使用機側的獨立快門鍵,半按對焦再重壓拍照。和 920SH 相比,930SH 新增的拍照功能包括有:臉部偵測、800 萬畫素、長時間曝光以及很誇張的 ISO800、ISO1600、甚至是最高的 ISO2500 超高感光度;它還利用 CCD 的優勢,針對夜景需求設計了長時間曝光模式,只要架得夠穩,你也可以試著用手機拍下美麗夜景。

▲ 12 宮格照相選單並支援近拍、臉部對焦和手動對焦。

▲ 仗著 CCD 優勢而開發的長時間曝光模式,而照片尺寸也有多種選擇。

▲ 內建 7 種照相場景,還有很可怕的 ISO2500 超高感光模式。
現場試拍 我們實際利用 930SH,在室內與戶外的場景拍攝照片,由室內的拍攝圖片來看,930SH 的自動白平衡相當聰明,拍攝水果照片時,現場光線相當黃,但手機自動白平衡卻可以矯正回來,顏色也相當自然;不過也有沒矯正成功而色偏的相片就是了。而照片的自動 ISO 感光度雖然都只有 100,但也不致於會畫面過暗、或是有手震情形,這得歸功於 CCD 的良好感光能力,ISO 感光度低也確保了畫面細節不被雜訊破壞。
而在戶外攝影部分,很可惜當天天氣並不是太好,鮮少有陽光出現,也沒有太棒的景色可供試拍,這裡要先向各位讀者和 930SH 說聲抱歉了;不過 930SH 的表現依然出色,沒有明顯的偏色之外,畫面細節上也保留得相當完整,已經有一般 800 萬畫素數位相機的水準了;只是由於拍攝時光源不是很充足,所以出來的結果很多都有些曝光不足,使用者最好善用曝光補償的功能。
ISO 測試 930SH 共支援六種 ISO 感光度調整,由最低的 ISO 100 至高達 ISO 2500,它們的雜訊表現如何?讓我們在只有幾顆省電燈泡的室內試試。由實拍結果得知,ISO 100 下幾乎沒有什麼雜訊,ISO 200 開始就有可注意到的雜訊產生了,而從 ISO 800 開始雜訊大幅提高,至於 ISO 1600 與 2500 則因為雜訊太高,畫面被破壞到已經到了不堪用的程度,敬請斟酌使用。

▲ 左:ISO 100,右:ISO 200。

▲ 左:ISO 400,右:ISO 800。

▲ 左:ISO 1600,右:ISO 2500。
台灣大哥大 2G 門號適用 這次 930SH 據悉破解情況和 923SH 相同,都只建議使用台灣大哥大 2G 門號卡片,其他業者門號和 3G SIM 卡極不推薦使用,如果你沒有 TWM 2G 門號,可能就要遺憾了。測試機通話品質很穩定,而且進入沒有訊號的電梯間再走出來,930SH 馬上就自己抓回訊號,不用重開機也不會斷訊。

▲ 使用 TWM 2G 卡片,收訊和通話狀況都很好。

▲ 撥出和接聽正常,但很可惜其他業者的門號不太適合用。
小結 這次的 930SH 體驗之旅,非常倉促,前後大約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試機,但還是可以清楚感受到它的拍照性能提升;除了更棒的畫質呈現,930SH 白平衡校正功力也不錯,更值得推薦是拍照手感和介面轉換流暢,儲存 800 萬畫素相片僅約 2 秒,再看看超漂亮的大螢幕和相片效果,930SH 這次應該不會讓各位失望了。 ◎ 產品提供:《日本 G 場》0988-090-689,台北縣林口鄉文化二路一段 287 號 13F 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