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介紹】Samsung G508 外螢幕的魔術師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胡皓勛 構圖/朱法奇 產品提供/品奕通訊屋]

Samsung G508 雙屏鋼鐵機 三星今年有幾款不錯的手機都不會引進台灣,像是 S60 直立手機 i7110、八百萬全觸控 Pixon M8800、運動教練 miCoach F118 等,都因為市場定位或是打到自家人而割捨掉。其實遺珠之憾還有 Samsung G508,也就是之前歐洲型號叫 G400 的這款摺疊手機;它有鋼鑄摺疊機身和 500 萬畫素頂級相機,上網、擴充、影音各項功能都非常到位,但可惜是它確定不來了。不過 G508 最近在中國、香港上市,最近陸續有香港繁中版本登台;實機入手玩玩,發現它的大型外螢幕不只是噱頭,整個操作和功能的整合都不錯,比想像中還要好玩。
手機總覽 G508 雖然有一點 V9 的影子,但晚出的機種通常都會把規格衝得更高,努力讓光芒蓋過先出的那一位。G508 就是這麼做,它的功能超多,3.5G、音樂播放器、藍牙、插卡、全功能瀏覽器、RSS…無論規格和內在介面,都是三星目前的一線角色,有點像是 U908 和 F488 的超級合體版本。G508 主要規格如下: ● 支援 GSM 900/1800/1900,UMTS 2100 ● 支援 HSDPA 傳輸,最高 7.2 Mbps ● 使用 QVGA 內外雙螢幕,外螢幕支援觸控操作 ● 使用 GUI 圖像化介面 ● 內建 500 萬畫素相機,支援自動對焦、WDR、臉部追蹤、微笑快門 ● 支援 4 倍數位變焦、電子防手震 ● 支援 MP3、WMA、e-AAC+、midi、imelody、wav、MMF 音樂 ● 內建 FM 收音機,支援 RDS ● 支援 MP4、3GP 影片播放、A2DP 藍牙立體聲 ● 支援 MTP 同步,內建音樂圖書館 ● 支援行動部落格、Google (Gmail、Search) ● 支援 USB 2.0、藍牙 2.0 ● 支援 microSD 記憶卡 G508 很大特色是來自於它的鋼鐵機身,不鏽鋼機框 + 金屬按鍵,拋光技術用得純熟,外型超閃亮;機面有大螢幕,充滿機械力量感的機背也不錯看,500 萬畫素相機功能強,但沒有 innov8 或是 G808 來得嚇人,反而有一種內斂科技的力量感。唯一的缺點應該是手機略大略重,比較偏向男性的設計路線,可能會讓女生卻步,但其實三星許多強調高質感手機的風格都是如此,大家應該也不意外。

▲ 非常令人激賞的背面設計,站上很多人也喜歡這種樣子。

▲ 左起依序是相機快門、外螢幕鎖定鍵、耳機 / 充電孔。

▲ 另一側設有 microSD 插槽,附防塵膠蓋。

▲ 質感破表的數字鍵盤,注意此時鏡頭已經翻轉向內了。

▲ 自拍用主相機,視訊電話則有 30 萬視訊相機。
接著來看一段 G508 外型影片導覽,手機大小和金屬質感都能看出來:
Touch 外螢幕 G508 強調的是它的外螢幕功能,這片 2.22 吋 TFT 螢幕不只可以顯示大大的時鐘和月曆,它還加入了觸控多媒體的能力,而且實際使用的應用感受不錯,實用性更勝 MOTO V9。首先是待機畫面,你可以在這片外螢幕上頭四向撥動,左右是切換時鐘類型,共有二種;上下滑則是叫出日曆;按下機側的音量鍵,則是調整外螢幕震動回饋的強度,從 1 ~ 5 共五級強弱,當然如果你自認觸控功夫一流,也可以選擇關閉震動回饋功能。

▲ 外螢幕的基本待機畫面,有月曆和二種時鐘,手指翻動切換。

▲ 外螢幕會顯示新訊息和未接來電,但查看內容得把手機翻開才行。

▲ 來電大頭貼倒是不小,港版手機還內建了 RAIN 歌曲和桌布。
外螢幕音樂 按下外螢幕中間下方的目錄鍵就可叫出多媒體選單:音樂播放、FM、相機、相簿,共 4 種類別,它們都可以完整使用該項目的完整功能,而且介面是特別針對外螢幕設計,包括音樂圖書館管理介面和完整的播放功能按鍵,也能夠在這裡選擇音效、視覺、重覆或是隨機模式。基本上這裡就是讓你不打開手機也能夠馬上聽歌,除了無法顯示專輯照片和設定鈴聲、藍牙音樂之外,常用的幾種音樂功能都可以闔著使用。當然,將手機掀開來,你還是會看見三星標準的 Music Player,有等化器、圖書館管理介面和照片封面圖片。

▲ 全觸控操作的外螢幕音樂介面。

▲ 主要功能都可以在這裡操作。
這個觸控音樂介面編排簡單,功能也算多,唯一的問題是當遇到條列式目錄(像是歌曲管理頁),上下拖移的手感很難掌控,感覺和 F488 很接近。附上實機操作影片示範:
外螢幕照相 G508 有高檔相機配備,500 萬畫素 CMOS 元件,相機支援自動對焦、近拍、臉部追蹤和更進階的一笑就拍(微笑快門),並且透過軟體加強了 WDR 動態測光和防手震、SCN 場景選擇,功能可謂五花八門。但相機使用上要注意,將手機掀開拍照,由於鏡頭會隨之翻轉向內,所以你只可以玩自拍,真要進行一般的拍照動作,得闔上外蓋再按下機側的快門鍵啟動相機才行。

▲ 很棒的 500 萬畫素相機,但 LED 照明效果不算好。

▲ 2.22 吋外螢幕觸控照相,但是它沒有觸控對焦哦。
前面說 G508 有 F488 的影子,主要就是因為它的拍照使用方式也是用觸控螢幕操作,而且同樣加上震動回饋加強指感。這個 UI 也是大圖像編排,有多層次和翻頁式選單,進入、退出都算簡單;而由於手機拍照是闔蓋操作,因此 G508 不會有大型摺疊機掀蓋後搖搖欲墜、手持重心不穩的問題,透過 2.22 吋觸控螢幕的使用感受很接近數位相機,操作頗便利。

▲ 和 F488 同樣的觸控照相介面,好用!

▲ 幾乎被三星高階照相手機全面採用的臉部對焦和微笑拍攝,但錄影只有 QVGA 級。
由於測試期間台北正逢陰雨天氣,戶外室拍效果不好,因此這裡只附上二張 G508 在室內的近拍樣本,更多實拍照片欣賞請參考稍早發布的 另一篇 Samsung G400 報導,各級 ISO 的畫質測試也包含在文章裡面。下面附上外螢幕拍照影片示範:
外螢幕看片 G508 的外螢幕不只可以拍照聽音樂,它也能夠直接看照片和欣賞動態影片。進入主目錄,照片會以縮圖排列讓用戶看見預覽畫面,點二下觀看原圖,觸碰螢幕二側可看下一張或上一張,你也可以在這裡改變顯示比例,把照片放大看清楚拍攝的細部清晰度。看影片也歸類在同一個預覽功能內,也是縮圖排列,外螢幕支援全螢幕播放,點一下螢幕可以叫出半透明的功能列,播放、停止、換曲、或是按住快轉倒退都可以,統統觸控。

▲ 用縮圖預覽的相片瀏覽介面,速度 OK 但上下拖曳不太好用。

▲ 包括變更比例、左右換張都用手指操作。
G508 外螢幕播片效果不錯,用 QVGA 24 FPS 影片測試,不會掉格或模糊,快轉也算輕鬆。但要注意手機影片有 QVGA 限制,超過這個尺寸就不能播放,內外螢幕都一樣。附上播放影片示範:
小結:合味道、買不到 親手用過 G508,可以很快體會到它功能強、操作順暢、好玩外螢幕等特色,可惜台灣不會推出公司貨,你只能託朋友從香港帶回過過癮,行情約 1.3 萬元,但是有繁體無注音的介面又是一道障礙。總歸一句,G508 應該會是台灣用戶喜歡的那種調調,要嘆只能說景氣實在不好,像這樣子的高階款式,會被捨棄也是不意外了。 ◎ 產品提供:品奕通訊屋 (02)2881-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