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N 系新潮流 Nokia N79、N85 十月中上市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許嘉偉 構圖/朱法奇]

N 系雙機搶市 諾基亞才剛於 8 月發表兩款 N 系新機 N79、N85,今日(9/30)隨即舉辦台灣上市發表會,兩機將於 10 月中下旬陸續上市。N79 是諾基亞 NSeries 產品中,首度支援 Xpress-on 換殼的機種,並附贈三種顏色的彩殼;而 N85 則採用雙向滑蓋設計,並內建 2.6 吋全彩 OLED 螢幕,畫面表現十分不錯;另外兩機都採用 S60 3.2 作業系統、GPS / AGPS、無線網路、HSDPA、動作感應器,也都具備 500 萬畫素卡爾蔡司相機。

▲ Nokia N85(左)、Nokia N79(右)。
Nokia N79 建議售價 18,800 元,隨機附 4 GB microSD 記憶卡;Nokia N85 建議售價 21,800 元,附贈 8 GB microSD 記憶卡;另外兩機也在包裝中附贈 PAPAGO! VR-One 導航軟體、一年免費 WIFLY 手機無線上網服務、以及一款 N-Gage 遊戲的完整啟用碼。

▲ 這場記者會請來陳漢典當主持人,十分搞笑。
Nokia N79:小巧輕盈換殼機 Nokia N 系手機通常都以多功能為賣點,對於外型並沒有太多著墨;N79 可說是繼 N76 之後,另一款主打外型的 N 系手機。原因沒有別的,因為它是 N 系中第一款支援 Xpress-on 彩殼更換的機種,而且隨機附贈橄欖綠、淡海藍以及咖啡色三種顏色的彩殼,而 Nokia 產品經理更表示,未來還有可能看市場銷售的狀況,推出新的彩殼顏色。所以你在官圖中看到的紅色彩殼,未來也有可能看到喔。

▲ Nokia N79。

▲ 手機有三種不同顏色的背蓋彩殼可換。
N79 的換殼僅限於背蓋,正面是採用純白拋光塑膠機殼,實機的質感看起來很不錯;N79 的另外一個特點是,它僅有 97 克重,是 N 系到目前為止,重量最輕盈的款式,15 mm 的厚度也不會太過於臃腫,輕盈小巧、加上不錯的顏色配置與換殼,想必應該會有很多年輕女性消費者買帳。

▲ N79 手機正面,純白的拋光機殼很有質感。

▲ 背面 Xpress-on 彩殼上也有線條花紋的設計。
換殼,主題跟著換 而且,N79 還有一個特異功能,在更換不同色系的 Xpress-on 彩殼後,手機會自動更換成同色系的佈景主題,以維持外觀的一貫性。手機要怎麼知道裝上去的背蓋是什麼顏色?原來,在背蓋的內側,有四個金屬接點,在裡面隱藏了關於背蓋的顏色資訊,而在裝上背蓋後,金屬接點會與手機上的接腳結合,手機就能讀取背蓋的顏色資訊,進而自動更換佈景主題。 在 N79 的設定選項中,你可以調整是否要讓手機自動更換主題,所以如果你不想換個殼就改一次主題的話,其實只要關閉自動更改即可;但即使已經開啟自動更換,你還是可以任意更改主題,不會被綁死在一個主題上無法更換。

▲ 背蓋上的四個金屬接點,就是儲存顏色資訊的地方。
按鍵偏小 N79 內建 2.4 吋的全彩 TFT 螢幕,與大多數的 N 系手機相同,螢幕下方的五向控制鍵同時也具有 Navi 滾輪的功能,可用順時針與逆時針的方式旋轉操控手機;而五向控制鍵兩側有細小的功能鍵,但也做了凸起處理,使用起來還不致於太難操作。此外,螢幕下方靠近左側的地方,還有一個多媒體選單鍵,這按鍵在許多 N 系手機都有,一按即可開啟旋轉換頁的多媒體選單。

▲ 鍵盤大致為全平面,按鍵的面積不算大。

▲ 手機左側具有 microSD 卡插槽、micro USB 埠、以及充電插座。

▲ 手機右側有快門鍵、音量鍵以及立體聲雙喇叭。

▲ 頂部則是電源鍵、3.5 mm 耳機孔與按鍵鎖。
5MP 卡爾蔡司相機 N79 在背面加入一個 500 萬畫素的相機,並採用卡爾蔡司認證鏡頭,相機具有鏡頭防塵蓋的設計,只要把方形的鏡頭蓋往下滑,就可以開啟拍攝介面取景。N79 除了可以拍攝 500 萬畫素相片之外,也支援 VGA 30 FPS 錄影,並可利用內建的 GPS 模組進行照片與影片的地理標記。此外,相機鏡頭旁還有一個雙 LED 閃光燈,雖然 N79 並未採用氙氣閃光燈,但這個 LED 閃光燈卻支援在錄影時作持續補光,也就是閃光燈恆亮,這一點氙氣閃光燈就無法達到了。

▲ N79 有一個小型的鏡頭蓋,往下滑就可開啟拍攝介面。
附贈美型皮套、線控耳機 如果你是正在等 N79 推出的美眉,又還在猶豫要不要購入時,這邊提供妳一個敗家的理由。只要在 Nokia 行動體驗店中購買 Nokia N79,就送一個限量的白色皮套,純白的皮套搭配純白的 N79,是外出不錯的時尚配件。

▲ 這白色手機皮套只送不賣。
此外,手機也內附同色系的純白色線控耳機免持聽筒組,從頭到尾都是白色,跟 N79 很搭;線控本體上具有音樂快捷鍵,走路時不用拿出手機,也能操控音樂播放。

▲ N79 附贈的線控耳機也是一身純白。
Nokia N85:明亮鮮豔大螢幕 另一方面,N85 在外觀設計上面比較保守,沒有類似 N79 一樣的換殼設計,色系目前也僅有黑色一款而已;但 N85 採用與 N96 一樣的雙滑蓋機制,上蓋往不同的方向滑動,便可露出下面的數字鍵盤或是音樂、遊戲快捷鍵,拿來玩 N-Gage 遊戲,操控性會比較好一些。

▲ Nokia N85。

▲ N85 正面是保守的黑色拋光機殼。

▲ N85 背面用上咖啡色的背蓋。
N85 由正面看過去時,與 N96、N81 有一定的相似度,機身同樣用上拋光塑膠殼,塑膠感與 N79 相比稍微多了一點,而即使 N85 採用雙向滑蓋機身,但 16 mm 的厚度也不算過分,重量也剛好,適合男性消費者使用。

▲ 往上一滑,便會出現數字鍵盤。

▲ 手機左側具有吊飾孔與 microSD 記憶卡插槽。

▲ 手機右側是立體聲雙喇叭、快門鍵、按鍵鎖、以及音量鍵。

▲ 頂端有 micro USB 埠、3.5 mm 耳機孔、以及電源鍵。
OLED 全彩螢幕 N85 最大的賣點之一,就是它採用了一個 2.6 吋的 OLED 螢幕,支援 1670 萬色全彩顯示,在 N 系列中首見。與 TFT 螢幕相比,OLED 具有顏色對比達 1:10000(傳統 LCD 僅 1:500)的優點,因此顏色更為鮮明;另外還有反應速度快、可視角度廣、待機時更省電的好處,把 N85 與 N79 的螢幕拿來比一比,你馬上就能分辨出兩者不一樣的地方。

▲ 左邊 N85 的 OLED 螢幕,亮度與對比都比右邊的 N79 高。
功能與 N79 類似 另外,N85 同樣也內建 500 萬畫素卡爾蔡司鏡頭相機,並且也有雙 LED 閃光燈,而至於 N79 提到的錄影持續補光、geotagging 功能,N85 也支援,兩機功能上的同質性很高。

▲ N85 同樣也具備 500 萬畫素相機與雙 LED 閃光燈。
而在軟體功能部分,由於兩機都採用 S60 3.2 介面,內建程式也幾乎相同,因此在這裡一併介紹。首先在多媒體部分,N79 與 N85 都具備完整的音樂播放器、FM 收音機,另外兩機也都具有 FM 傳輸器的功能,只要開啟 FM 傳輸器、並設定好傳送頻率,就可以在任何支援 FM 收音機的裝置上,以同樣的頻率收聽手機中的音樂,對一些開車族的朋友來說是不錯的工具。

▲ 兩機均內建 FM 收音機與 FM 傳輸器功能。

▲ 右側的多媒體選單,只要按手機上的多媒體鍵就可以叫出。
15 款 N-Gage 遊戲任你玩 在 N79 與 N85 手機中,已經內建高達 15 款的 N-Gage 遊戲,但全部都是試玩版,如果喜歡可再付費購買正式版;此外,包裝中附有一款 N-Gage 遊戲的啟用碼,可以將一款試玩版的遊戲啟用為正式版,讓你玩得盡興。


▲ N79 與 N85 內有 15 款 N-Gage 試玩版遊戲。
GPS、HSDPA 也不少 此外,兩機都具備動作感應器,可感測目前手機為直立或橫放,並自動將螢幕轉向;另外兩機也都支援 HSDPA、WLAN 無線網路、GPS / AGPS、並內建 Nokia Maps、Quickoffice 等軟體,購買手機也會另外附贈 PAPAGO! VR-One,因此不用擔心手機只有 Nokia Maps 可用。

▲ N79、N85 都支援螢幕自動旋轉的功能。

▲ 手機內建 Nokia Maps、Quickoffice。

▲ 兩機均內建 WLAN 無線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