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 A1600 二代「明」 GPS 導航不錯哦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嚴恩基] MOTO「明」二代 登陸香港 不論是 MOTO 明或是再早一代的太極,Motorola 一向是筆觸操控及手寫輸入先鋒;當 iPhone 帶起手指觸控熱潮,MOTO 再用類似的型態,推出「明」第二代 MOTO A1600。A1600 有什麼賣點呢?MOTO 選了 GPS 定位,把手寫手機變成導航手機,似乎又重新跟上潮流腳步。A1600 日前於中國、香港陸續開賣,按照慣例,台灣應該會是下一個上市地區,也許在九月到來前 (或是九月結束前) 就會開賣,今天用港版 A1600 先行暖身!
繼續手寫、繼續 LINUX A1600 造型跟第一代差不多,都是使用掀蓋式設計,招牌半透明機蓋繼續,不用開蓋就可以看見來電顯示、時間、日期等資料。A1600 這次還是強調 2.4 吋 QVGA 螢幕,支援觸控手寫,正面只有少少按鍵,左右通話鍵和五向搖桿,簡單至極。至於手機平台,還是 MOTO 喜用的 LINUX,介面模樣也和一代相差不多。

▲ 一代「明」勘稱 MOTO 在大中華區的傳奇,A1600 能接續演下去嗎?

▲ 觸控是重點,只留下二顆通話鍵和中間的搖桿,和一代相同。

▲ 亮面金屬外殼配半透明螢幕外蓋,是 A1600 最有型的地方。

▲ 機側右方有相機鍵。其實這次相機也是 A1600 賣點之一,320 萬畫素 + AF。

▲ 使用 mini USB 連接埠,充電、連結電腦都容易,也可以同步 Outlook 資料。

▲ 收納在機身中的觸控筆有伸縮功能,寫字順暢度很不錯。
MOTO 天下行 + GPS 定位 MOTO A1600 最強賣點增加了 GPS 定位服務。內建 GPS 晶片並支援 AGPS,服務軟體是 MOTO 天下行。根據 MOTO 香港傳來的消息,它們的 AGPS 連結了 GSM 網路基地台及天上的 GPS 衛星,二相合併加快定位速度。隨機附贈 MOTO 天下行圖資軟體,這也是 MOTO 獨家,比起 Nokia Maps 要付錢才有語音導航,Sony Ericsson 手機要靠 3G 不斷下載的 Way Finder,MOTO 天下行是全面支援汽車與行人導航,連語音導航也是免費提供,加上隨機的免費地圖,一機搞定。至於台灣方面,A1600 還未有消息放出,但至少台灣也應該要推出本地合用的圖資,這樣 A1600 才繼續有賣點吧。

▲ 香港地圖來自於 MOTO 天下行,已有繁體中文顯示。

▲ 選了出發及結束地點,可依最快、最短及步行模式選擇導航方式。

▲ 還有不少定位功能,包括自己輸入座標,系統自己找出位置給你。

▲ A1600 配備 BK60 型號電池,查了一下,容量是 930 mAh,不大但也不算太小。
PDA 多媒體手機 MOTO A1600 是一部 2.75G 手機,支援 EDGE 上網;本來謠傳的 WLAN 無線上網,最後已沒見到。你大可叫 A1600 是一部 PDA Phone 或智慧手機,因為它有 HTML 網頁瀏覽器、Picsel Viewer 文件閱讀器、支援收發 Email,隨機也內建了 Google、Gmail 捷徑軟體。只是因為它用的 Linux OS,理論上可以安裝許多軟體增強功能,但其實 Linux 手機軟體不多,和 WM 或 S60 相比,選擇相對少很多。 A1600 內建有發聲英漢詞典及相機掃描字典,前者是自行輸入英文單字,手機會用幫你找出解釋並發音;後者就像翻譯筆,用相機鏡頭拍下文字,再掃描辨識、告訴你字詞意義。除了英文,A1600 還翻譯歌曲,也就是 SongID 大音百科找歌功能,只要讓手機聽小段音樂,再把聲音經 GPRS 傳上伺服器,歌曲資料立即送回。
300 萬照相 + 錄影 A1600 與第一代相比,另一個重要升級是加入 300 萬畫素相機,鏡頭還有自動對焦功能,增強拍攝效果。其他功能還包括全景拍攝、九宮格連拍、GIF 動畫連拍,比較驚喜是支援 352 x 288 pixels 錄影,也算是一點進步。實拍表現,在台灣版亮相前,大家可先參考《二代「明」MOTO A1600 體驗報告 》內的實拍相片。

▲ 機背的鏡頭兩旁,一面是自拍鏡、另一邊是補光燈。

▲ MOTO 的 Linux 介面,兩年來都是簡簡單單。

▲ 也許是介面的關係,預覽看起來都不算漂亮,讓人打不起精神去拍照。
手寫第二砲 MOTO A810 在香港,同期上市的還有直立 Linux 手機 MOTO A810。它跟 A6100 都是 GSM 2.75G 手機,支援 EDGE 上網,也強調觸控與手寫輸入。筆者覺得,A810 更好看,因為手機薄一些。A810 比較著重娛樂功能,音樂播放器配合 3.5mm 耳機插孔,還有 FM 收音機、200 萬畫素相機和 microSD 插卡,足夠一般使用。

▲ 平價手寫,應該是許多台灣用戶也想要用到的手機。

▲ A810 推出黑白二色,機身夠小,螢幕有 2.2 吋 QVGA 解析度。

▲ 有專用手機鎖,幫你保護螢幕避免誤觸。

▲ 螢幕上的大圖案,用手指點一點就可以操作功能。

▲ 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Linux 系統也提供安裝軟體的空間。
小結:A1600 高檔售價 A810 超值好玩 最後講講售價。在香港,二代「明」MOTO A1600 賣價 HK$ 3,080,約是台幣 12,400 元。以一部不支援 3G 的手機來說,算是小貴。但想一想,它已有 AGPS 功能和完整圖資,相機和 PDA 也有中上等級,似乎又無法賣太便宜。A1600 最大問題是消費者對這個款式的新鮮感還剩多少?便宜一點相信會更引人注意吧。另一部 A810 雖然功能稍弱,但香港開價 HK$ 1,580,換成台幣僅 6,400 元不到;支援觸控手寫,是今年最流行的功能,播歌又方便,相對划算;至於手機介面好不好看,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