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海來襲!三星 Soul 直立款、L870、L700 試玩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陳智賢 構圖/朱法奇]

三星大陣仗展出 三星才剛剛發表 WM6 超級震撼彈 Omnia,接著又在新加坡電信展租下大面積攤位來秀新機。除了剛發表過的 Omnia、F488 以及之前在 2008 世界通訊大展已經發表過的 G818、P960 之外,三星還展出了包括 Soul b、L870、L700、M150、J800、D780、Impact、Impact b、Impact sf 等 9 款新登場的生力軍。這 9 款手機當中,規格較為有看頭的要算是 Soul b、L870、L700 這三款,馬上看它們有什麼特殊之處。
▲ 三星的展覽場地相當大、展出的手機也不少。
Soul 系列新成員:Soul b 5 月底才在台灣上市的 U908 Soul,細膩時尚的金屬機身和 Magic Touch 圖像化觸控介面讓人印象深刻,如今三星也推出了同樣屬於 Soul (Spirit of Ultra) 系列的超薄金屬直立機 U800 Soul b (以下簡稱 Soul b)。Soul b 雖然沒有與眾不同的觸控式按鍵,320 萬畫素的相機規格不及 U908 Soul,但 Soul b 的外型同樣具備細膩的金屬精品質感,而且機身厚度僅有 9.9 mm,放入緊身牛仔褲口袋依然輕輕鬆鬆。
▲ Soul 系列手機的外型質感是最大武器。
Soul b 就是直立版的 Soul Soul b 這個型號看起來有點奇怪,其實它的命名的原則並不複雜,因為 Soul b 是直立手機,而後面那個小寫的 b 就是「Bar」這個英文字的縮寫,用來說明它是一款直立手機。規格面,Soul b 內建 2 吋 QVGA 螢幕、320 萬畫素相機、FM 收音機、1 GB 記憶體,還具備文件瀏覽器和 HTML 全網頁瀏覽。
▲ 外型小巧輕薄,手感同樣也出色。
展場裡面可以看到黑、銀、粉、紫四種款式的 Soul b,每一種款式各有自己的特色。
▲ 四種款式的 Soul b 都很好看。
外型纖薄小巧又好看 Soul b 拿掉了 Magic Touch 圖像化觸控介面,連帶讓機身線條、按鍵設計都更加精簡,而金屬材質構成的機身和 U908 Soul 同樣優質。
▲ 外型小巧輕薄,手感同樣也出色。
Soul b 的按鍵部份也是金屬材質構成,沒有刻意玩弄設計感,低調儉樸的樣式看來是十分順眼。
▲ 按鍵樣式感覺上和 Nokia 6500 classic 有點像。
機背也很好看 不僅正面運用金屬材質,Soul b 的機背同樣也比照辦理,三星也沒忘記在上面加上髮絲紋效果,幫整體質感加了不少分數。而機背上最顯眼的物件,是由 300 萬畫素相機以及 LED 閃光燈所組成,雖然規格比不上 U908 Soul 的 500 萬,但以 9.9 mm 的機身厚度來說算是很夠意思了。
▲ 髮絲紋效果讓機背同樣有看頭。
▲ 300 萬 AF 相機規格不差,三星還宣稱旁邊的 LED 燈可是三倍亮度。
機側簡潔依舊 機側精簡,但基本的音量鍵、快門鍵還是有,記憶卡槽和耳機 / 電源插孔則分別位在手機的左右側。
▲ 機身左邊有音量鍵和記憶卡槽
▲ 右邊分別是快門鍵和耳機插孔。
Soul b 支援 GSM 三頻以及 3.6 Mbps 的 HSDPA 傳輸,三星也在聽筒右側設置一個視訊相機給你玩影像電話。
內建三種風格主題 Soul b 的 UI 和 U908 Soul 很類似,你可以在預設的 3 組主題之外,自己更改背景圖片、圖示、透明度、顏色、標題背景,很容易就可以創造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個人風格主題。
▲ Soul b 的介面可以自行調整的地方很多喔。
拍照功能不夠突出 除了相機規格縮水之外,Soul b 的拍照功能也沒有 U908 Soul 那麼豐富,目前看來少了臉部對焦,也沒有 WDR 動態測光平衡和 ISO 感光度可以調,只剩下白平衡相片特效等基本配備。幸好 Soul b 能夠調整對比、飽和度等選項,不至於讓拍照功能過於簡化。
▲ 拍照介面新東西不多。
▲ 對比及飽和度都可以設定。
音樂功能還不錯玩 Soul b 支援 MP3、AAC、AAC+、e-AAC、WMA、RA 音樂檔案播放,也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播放介面可以自由更換,背景播放、歌曲評分、等化器調整等功能都有,若是有 3.5 mm 插孔會更好。
▲ 播放介面也可自由更換。
▲ 音樂模式下透過快捷按鍵可以迅速操控歌曲。
金屬滑蓋 S60 新機:L870 下一位要介紹的新機 L870 不屬於 Soul 系列,但它同樣具備金屬材質機身,最重要是採用的是 Symbian OS V9.3 S60 作業系統,是一款金屬滑蓋智慧新品。其他規格還有內建 2.4 吋螢幕、300 萬畫素 AF 相機並支援 HSDPA 高速傳輸、Push E-mail、Quick office,以及 FM 收音機。
▲ L870 的金屬風味相當強烈。
L870 幾乎全身都用金屬材質覆蓋,雖然略微方正的線條讓它看來有些寬厚,但 L870 的厚度也在 13.5 mm 這個很合理的數字範圍內,以一款滑蓋手機來說算是合格囉。
▲ 機身線條設計的比較方正,陽剛味較重。
▲ 數字按鍵在光線下會反射出美美的光線。
機背沒有偷工減料 L870 背蓋同樣運用金屬材質,讓正反面同樣具備陽剛味。當然,髮絲紋效果也是基本配備,要增加質感絕對少不了它。L870 無法闔蓋起動相機,因為 300 萬 AF 相機和自拍鏡藏在上蓋下方,推開上蓋才能讓他們出來透透氣。
▲ 相機、自拍鏡要滑開上蓋才會露臉。
▲ 沒有任何閃光燈配置有些可惜。
側面並無特殊之處 側面部分 L870 就沒有金屬材質覆蓋了,音量鍵、快門鍵採用黑色塑料材質製作,視覺效果和閃亮的機身有很大的反差效果。
▲ 左邊是音量鍵和記憶卡槽。
光源感應器和視訊相機排排站 在 L870 銀色網孔樣式的聽筒左側,有兩個圈圈並排在一起,比較靠聽筒的那個圓圈是光源感應器,右邊的則是視訊相機,要開影像會議不是問題。
▲ 光源感應器、視訊相機排在一起的作法比較少見。
操作介面簡簡單單 L870 採用 Sybian S60 作業系統,操作方式相信很多人都不難上手。除了可以更換待機畫面桌布以及主選單的的樣式之外,也可以把待機畫面的功能快捷列表改成直向條列的樣式。
▲ 桌面、選單樣式皆可微調。
拍照功能中規中矩 切換到拍照模式之後,可以看到 L870 的拍照介面實在很簡單,可以玩的花樣也不多。基本上除了白平衡、定時自拍、夜拍模式之外,比較直得一提的是 AF 功能可以自由選擇是否開啟。若是將 AF 功能關閉,按下快門鍵即可拍照,用來捕捉瞬間的影像成功率較大。
▲ 自動對焦功能可以選擇關閉。
▲ 拍攝功能選項只有基本的可以玩。
音樂播放器可顯示專輯封面 L870 內建音樂播放器支援專輯封面顯示、A2DP、背景播放、等化器調整等功能,而且除了內建的 100 MB 記憶體之外還能再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雖然音樂播放介面有點單調,不過功能倒是很夠用。
▲ 可以顯示專輯封面就能為 L870 加分不少。
也有金屬風味的直立機:L700 型號稍低於 L870 的另一款新機 L700,雖然機身同樣用的不是金屬材質,但銀亮、光滑的金屬漆紋機身質感不輸給上面介紹的 Soul b、L870。L700 是一款 GSM 四頻手機,內建 2.1 吋螢幕、200 萬畫素相機、Office 文件瀏覽器、HTML 全網頁瀏覽、FM 收音機等功能,是一台功能不強卻也不弱的中階 3G 手機。
▲ 雖然不真正的金屬機殼,L700 同樣也能大玩金屬質感。
L700 按鍵都設計的很大顆,五向鍵、功能鍵、數字鍵通通又寬又大,不但看起來有種粗況的感覺,按起來也有種莫名的爽快感。
▲ 按鍵樣式很「粗壯」。
▲ 五向鍵做的相當突出,想不注意它都不行。
機背簡單也好看 翻到 L700 的後面來看,又再度見到熟悉的金屬髮絲紋效果,雖然髮絲紋處理在手機上早已經見怪不怪,但每次見到還是會被這種細膩的精品質感所吸引,可說是萬年不敗的經典設計。
▲ 細長的機身比例拿在手上感覺不錯。
▲ 雖然相機才 200萬畫素,但 L700 至少有 LED 閃光燈。
側面長相大同小異 上面介紹的兩款手機,機側其實都沒有麼好看的地方,而 L700 也是一樣,側面同樣式由音量鍵、快門鍵、記憶卡槽、耳機插孔所組成,沒有什麼特別需要介紹的地方。
▲ 左邊是音量鍵和耳機插孔。
▲ 右邊是記憶卡槽和快門鍵。
200 萬相機玩拍照還算可以 L700 的相機規格很普通,不過採用橫式拍照介面,也有白平衡、訂時自拍、連拍、相片特效、相片圖框等玩意,加上還有 LED 閃光燈可以補強暗處的拍照清晰度,基本上還是能偶爾充當用來記錄影像生活的工具。
▲ 拍照功能還算堪用。
音樂播放器簡單看 L700 的音樂播放器長的很像較早期的三星手機,可以針對歌曲作喜好的評分,也具備背景播放功能,不過 L700 沒有 A2DP 和等化器可以調整,當然也無法顯示專輯封面。
▲ 音樂播放器沒有特別的新東西。
FM 收音機超實用 不想用音樂播放器聽音樂嗎?L700 具備 FM 收音機功能,可以擴音播放,而且還可以把收音機當作鬧鐘,早上起來可以在音樂的飄揚的情境下清醒,相信應該比尖銳刺耳的鬧鐘來的受歡迎
▲ FM 收音機可以叫你起床。